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伤险生育险可直接划卡结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9: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蒋悦飞通讯员黄凤瑶)昨日,广州市医疗保险业务信息系统(二期)顺利实现升级切换。以后涉及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待遇支付,参保人再也不必先行自己垫付,再辗转到市社保基金中心报销了,直接在定点医院划卡结算就成。即将推行的公务员医疗保险也已经在新系统中准备就绪,一待政策公布,系统便可直接运行。

  新系统新增定点单位106家

  据广州市劳动保障局信息中心主任黄远飞介绍,经过两昼夜的调试,昨天上午广州市医疗保险业务信息系统二期(也称Pj3系统)顺利实现升级切换。升级后的系统新接入工伤协议医院39家,劳动能力鉴定医院14家,生育保险协议医院53家,增加了公务员医疗保险以及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待遇支付等功能,可涵盖包括特殊(困难)群体在内的参保就医人群,实现了“多层次、广覆盖”的医疗保障目标。

  据介绍,在旧医保信息系统中,参保人在进行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待遇支付时,并不能用医保卡直接跟医院结算,必须由自己先与医院结算后,自己再拿着相关资料到市社保基金中心进行报销,不仅手续麻烦,还得多跑几趟,遇到高峰期,还得等上一个月。

  新系统开通后,参保人员在享受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方面的待遇时,就可以像享受基本医疗保险一样,直接划卡与定点医院结算。同样地,特殊(困难)群体参保就医人群也省却了目前相对繁琐的报销形式,直接与医院结算就成。

  千张公务员医保试点卡制作完毕

  新系统预示着公务员医疗保险已经呼之欲出。虽然目前政策还没有出台,但是新系统已经设置了整套的公务员医疗保险项目,并且已经制作了1000张试点卡。“这样的好处是,一旦政策出台,公务员医疗保险就可以立即上马,不必再在系统上等上一年半载的时间。”黄远飞表示。据了解,对于公务员就医人群,系统将使用IC卡,并兼容现行的磁条卡,逐步实现从磁条卡到IC卡的过渡。IC卡与现行磁条卡的最大不同是,IC卡内本身带有CPU,即卡内本身带有基本信息。而磁条卡本身没有信息,必须要跟主机相连才能读取数据,一旦遇上主机塞车,就无法执行其结算功能。而IC卡因为自己带有基本信息,即便主机死机,同样可以履行结算功能。“IC卡是以后基本医疗卡的方向,广州大约在2年~3年里将实现从磁条卡向IC卡的转变。”

  新系统还可实现对住院、门诊、购药等各个环节的监控,促进规范就医。另外,由于系统流程调整和功能改善,医保业务办理速度将有明显提高,将会更好地为市民群众、参保人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