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2岁南京老人成功接受骨折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9:1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记者 陈艳萍)日前,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成功地为一位102岁高龄的老人进行了骨股颈骨折手术,有关人士称如此高龄老人伤筋动骨实属罕见。昨日,记者在该院见到这位百岁老人时,老人各方面恢复得非常好。8月11日下午,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的一间办公室里,10多位医生正在激烈地讨论着,他们分别来自于骨科、心脏科、麻醉科和重症监护室,话题的中心是一位102岁的老人,这位百岁老人髋股颈意外骨折,8月12日将进行手术。“我从医40年,还从来没有碰到为这么老的患者动手术的事”王道新主任医师说,

对这样一场手术,医院慎之又慎。

  1.起因:吃哈密瓜摔跤

  仇银贞老人今年102岁,除了耳朵不太好使外,老人的身体一直还比较健朗,有着三寸金莲的老人在家走路从不用拐杖。8月6日傍晚,老人闲来无事踱到厨房,看到摆在地上的哈密瓜,略感好奇,老人的儿媳顾秀芳就切了几片哈密瓜放在一个小碗里让她端着去吃。本来饭厅离厨房只有几步之遥,但童心未泯的老人想到客厅里坐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吃,哪曾想,向前走的时候不小心摔倒在地。摔跤后,老人还试图自个儿用点劲爬起来,可怎么用力也使不上劲。曾是医生的顾秀芳一看就明白:老人这是骨股颈骨折了!仇银贞老人被紧急送到省人民医院骨科。记者11日下午在病房见到老人时,她神态安祥,并不知道一场以其为中心的讨论正在隔壁的医生办公室激烈地展开。

  2.犹豫:手术究竟做还是不做

  接诊的骨科李翔副主任为老人检查后发现,老人系右股骨粗隆间骨折,是手术还是保守治疗的选择立即摆在了李翔的面前。李翔告诉记者,对于普通的患者来说,髋关节骨折不算个大手术。但对于这样一位百岁老人,要在全麻的状态下手术,术中、术后存在诸多风险,因为老人的各种机能都已经很差了。骨科的范卫民主任则认为,给百岁老人动刀,无疑是“走钢丝”,因为这么高龄的病人,身体情况再好,也都是风雨飘摇了,手术麻醉的过程中,病人的血压只要稍微降一点,就可能回不来,此外,术后的感染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检查显示,仇银贞老人房性心律有些失常,手术过程中她会不会出现心功能异常是心脏科钱卫冲医生最担心的,此外还有老人手术后的复苏问题。骨科的刘锋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对患者实施的手术全称是“全麻下,切开复位,动力髋螺钉内固定术”,手术要在全麻的情况下进行,术前对老人呼吸功能心功能评估显示,老人能够耐受该手术,麻醉医生王灿琴最担心的是麻醉可能影响病人血压的变化,最后她考虑给病人麻醉时要循序渐进,同时在手术过程中采取有创测压,这样病人每一秒的血压都在掌控之中。因为是高龄病人,手术结束后拔管困难,必须进ICU进行辅助呼吸,ICU医生的担心是病人进入重症监护室后,亲人无法陪伴在身旁,而病人年龄大,交流困难,如何能知道病人的一些感受?

  3.决定:做一场前所未有的手术

  做一场手术却要承担如此巨大的风险究竟值不值得?一旦出现意外,病人家属会不会不理解?一系列的问题摆在了医生们的面前,考虑再三,大家还是决定拼一拼。范卫民主任说,如果不动手术,患者就只能躺在床上,长期卧床,可能出现褥疮,肺部感染等并发症,死亡率达30%,对于这么一位高龄的老人来说,如此下去,躺上两三个月恐怕也就永远起不来了。李翔副主任说,尽管对医生来说,要冒极大的风险,但手术如果能成功的话,患者可以较早进行关节功能锻炼,有利于尽早康复;而且病人的儿媳是医生,她也主动要求,在老人身体许可的情况下动手术,因为手术成功,无疑将大大改变老人的生活质量。巧合的是,顾秀芳的八旬母亲两年前左右腿骨股颈分别骨折,都是李翔医生开的刀,并且康复得非常好,因此病人家属对省人民医院骨科非常信赖。有了家属的理解支持,医院最终决定,冒着风险动手术。省人民医院的骨科、心脏科、麻醉科、ICU四个部门的近十位医生将手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排了一遍又一遍,术前的一切准备安排妥当。

  4.结果:百岁老人手术终获成功

  8月12日,手术如期举行。手术室里,王道新主任医师亲自督战,平时安排三位医生的手术室里此次特意安排了四位,同时为防意外,心脏科也准备了一位医生随时待命。“手术很成功,整个手术过程仅用一个小时,病人出血量少于200毫升。”昨日,李翔副主任告诉记者,老人术后情况也出乎意料,进入ICU没有出现任何异常,仅监护22小时后就回到原骨科病房。昨日的检查显示,老人的体温是好的,血象也是好的,李翔副主任说,按目前的情况,估计老人两个星期就能拆线出院。昨日,记者在病房见到仇银贞老人时,她安静地躺在病床上,还愉快地向记者打了声招呼,问及病情,老人连说“好多了,好多了!”(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