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区委书记王乐泉称新疆是中国能源的战略要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八月二十日电(记者汪金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王乐泉今天在接受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资源消耗加大,拥有丰富能源储备的新疆已成为中国能源的战略要地。

  王乐泉称,位于中国西北边陲的新疆,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统计数据表明,中国陆上石油的百分之三十在新疆,百分之三十四的天然气储量在新疆,百分之四

十的煤炭分布在新疆。

  王乐泉说,由于新疆距离中国内地遥远,煤炭外运十分困难,长期以来一直实行的是“以销定产”的方法。为此,近年来新疆正加快对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发展煤电一体化工程,吸引外来资金、社会资金兴建坑口电站,为“西电东送”创造条件。

  新疆煤炭资源极为丰富,天山北坡煤矿带绵延千里,远景储量二点二万亿吨,而目前新疆煤炭年产量只有三千万吨。新疆煤炭还具有热值高、开采方便的特点,非常适合实现发电低成本、供电低价位。

  据悉,新疆丰富的煤炭资源已经吸引了山东鲁能、神华、国投集团等大企业的入驻,王乐泉表示,新疆欢迎更多有实力的大集团、大企业参与新疆的煤炭资源开发利用。

  王乐泉同时透露,新疆还将加大对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力度,确保中国石油需求。

  王乐泉强调,新疆不允许建高污染企业,所有污水都需经过处理达标后方能排放。他表示,新疆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发展高耗能产业并不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将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