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卡:好事怎么办出了乱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9: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徐锋

  为了领到一张公交IC卡的预约卡,兰州公交公司门前万余名群众挤成一团。“铁栅栏在人们的推挤下严重变形”、“一位老太太无奈被撞倒在地”……

  一张小小IC卡,何以让兰州市民如此“疯狂”?原来,凭此卡,乘公交可以便宜0.25

元。本来公交公司让利是件便民利民的好事,可是为何却弄出如此大的乱子来?

  在现有的双轨机制下,公交公司这类“企业”既官又商、非官非商,既容易摆出一副“为民垄断”的官方面孔,又具有“不以天下大利易其胫一毛”的商人禀性。这一混乱场面的出现,暴露了这些特殊“企业”的管理水平低下和服务意识淡薄。由于长久以来在计划经济的荫护下,衣食无忧,旱涝保收,它们没有市场竞争的压力,没有争取顾客的动力,自然也就不可能有改善服务的内在紧迫感。因此,以无动于衷、不关痛痒的姿态,漠视芸芸众生为省0.25元挤破头,便是自然而然了。

  其实,类似的场景并不陌生———经济适用房放号,老百姓熬夜排队;储户中午等得心急火燎,银行职员依然慢慢悠悠照常“午间休息”……有关“企业”出于降低成本、提高门槛、惰于变革等原因,有意无意让“交易过程”变得极为不科学和缺乏效率,不仅浪费了消费者的时间和精力,也无形中降低了“企业”的大众形象。

  兰州万人疯抢公交IC卡预约卡事件,是一场闹剧,放大了特殊“企业”长久以来的诟病;也是一个信号,唤起有识之士疗治诟病的警惕。(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