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记者登上中国战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5:18 新民晚报

  中国水兵工资和生活成采访焦点

  “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开始后,来自俄罗斯的十余位记者登上了此次海上演习中的指挥舰——中国海军“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

  舰长杜长余上校接受了俄罗斯记者的采访。他介绍说,“哈尔滨”号是中国国产的第

二代导弹驱逐舰,拥有较为先进的装备,于1992年下水,1994年正式进入海军。服役以来,它参加了多次重要行动,在2003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海上先锋舰”称号。杜舰长强调说,对水兵而言,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哈尔滨”号出访过8个国家,在进入海军服役的当年就访问了俄罗斯,参加俄海军建军300周年纪念活动。

  杜舰长特别告诉俄罗斯记者们,这艘舰艇是以一座距俄罗斯很近的美丽城市哈尔滨来命名的。这显然是俄罗斯记者们都知道的名字,有好几位记者同时用俄语向翻译核实这个城市名,并纷纷点头表示知道。

  大概是因为手中领到了一份关于这艘驱逐舰的基本性能资料,俄罗斯记者们的采访焦点马上集中到中国水兵的工资和生活上——这大概是处在改革阶段的俄军面临的一个敏感话题吧。还有每年在水上训练的时间、每天的生活费、服役年限、是不是签合同,以及水兵的素质和年龄,还有吃得如何、荤素搭配如何、几点吃饭、水兵能不能喝酒及如何作息等等。

  杜舰长说,中国水兵服役年限从2年到20年都有,学历在高中以上,每天生活费是23元。饮食方面,每天早上有牛奶、鸡蛋、面包和香肠,中午和晚上都有肉和蔬菜,比较丰富。至于饮酒,每周可以有2次,但每次每人只能饮1瓶啤酒。新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