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500强与世界500强差距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1:04 华夏时报

  2005年中国企业500强昨天发布我国企业存在国际化程度不高等不足

  本报综合消息由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评选的“2005年中国企业500强”

  21日上午在天津发布。

  在这次评选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综合榜的第一位,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

  今年中国企业500强中有17家企业达到了2005世界企业500强的标准,其中有15家企业申报并入围2005世界企业500强,其中11家是制造业企业、2家是服务业企业,中石化和中石油按照《财富》的评选标准不属于制造业,也不属于服务业,所以不予分类。

  中国企业500强与世界500强在规模上、营业收入上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但是随着中国企业的发展,这种差距正在缩校从数据上来看,中国500强的营业收入从最开始是世界500强的5.2%上升到现在的8.4%。从成长性来看,也超过了世界500强,宝钢等大型企业与世界500强的同类企业已经有了可比性,大企业的营业收入占GDP的比例也已经上升到86.04%。

  专家指出,由于上述国有经济在我国服务业中保持了绝对的支配地位,严重的行业垄断经营导致服务行业企业效率低下,服务质量不稳定,服务创新能力普遍不足。

  此外,国际化程度不高是目前我国企业的另一个不足。我国企业到去年底累计对外投资不过370亿美元,只占累计外商投资总额的3.58%。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