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款机的“通知”让钱入了贼人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4:30 现代快报

  新闻提示

  昨天,记者从南京警方获悉,8月上半月南京杀人、伤害、绑架等“八类”暴力刑事案件发案与前半月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明显。但街面抢夺、场所内盗窃以及街头诈骗案件仍然多发,希望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予以重视。摩抢案件仍需加强防范

  【典型案例】:8月1日14时许,南京市民刘某将在银行取出的4000元现金放入一只塑料袋内,并将塑料袋放在自行车车篓里,在其沿滨江大道反向骑车时,被两个骑摩托车的男子从后方抢走自行车篓内的塑料袋;8月11日上午8时许,南京市民王某在玄武区29路汽车总站附近行走时,被坐在一辆摩托车后座上的一名男子抢走脖子上的一根金项链,损失价值2000余元。

  【发案特点】:8月上半月,南京全市街面抢夺案件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驾摩托车抢夺案件发案增多,占全部抢夺案件的64.6%。发案时间相对集中在6时至12时、20时至24时两时段;侵害对象仍以单身骑车或行走的女性为主;作案方式多为两人合乘一辆摩托车,物色对象,尾随跟踪,由坐在后座的犯罪分子实施抢夺。二是驾摩托车抢夺妇女颈上项链的案件增多,占抢夺案件的31%。栖霞区、江宁区、浦口区为案件的多发区域;郊区较偏僻的干道两侧和菜场、农贸市场、居民小区以及偏僻小巷等地为案件的多发地段;发案时间多集中在上午7至9时;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多是两人骑一辆摩托车慢速或停靠在路边物色对象后,伺机抢夺单身行走妇女颈上的项链。三是以买烟、兑换零钱等为借口,伺机抢夺路边烟酒店的案件也有所发生。

  【警方提醒】:市民特别是妇女,要避免单身在深夜、凌晨骑车或行走在偏僻的街巷,并应将包斜背,如发现有两人合乘一辆摩托车慢速或在慢车道上行驶,要提高警惕;市民最好不要单身到银行提取大量现金,所取现金要妥善放置并加强防范;路边烟酒店店主发现一人购买,另一人开摩托车或汽车在附近等候的情况时要提高警惕。网吧宾馆盗窃案件多发

  【典型案例】:8月1日5时许,犯罪嫌疑人刘某在下关区某网吧内乘唐某趴在电脑桌上睡觉之际,将唐某放在电脑桌上的皮包盗走,后被警方抓获。8月7日17时许,住宿在下关区某饭店802室的朱某因出门时忘记关门,被人盗走二只手提包,包内有人民币、手机等物,损失价值27000余元。

  【发案特点】:8月上半月,发生在餐馆、招待所、网吧等场所的盗窃案件发案与前半月相比有所上升。其中,网吧盗窃案件占此类案件的21.5%。作案人员的作案目标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上网人员放在电脑桌上的手机、钱包等物品,另一种是网吧内电脑主机内的CPU和内存条。市民在餐馆、饭店用餐时将装有财物的衣服、皮包等随手放置,甚至在离座时也不随身携带,是该类场所盗窃案件多发的原因之一。

  【警方提醒】:市民在网吧上网要养成良好习惯,要将背包、手机等物品放在视线范围之内;在被人碰撞,或是听到硬币掉在地上以及其他事项时要提高警惕,防止被人分散注意力盗走财物。市民入住宾馆、旅社要将贵重的物品和现金妥善保管,尽量使用信用卡,离开房间时要注意锁好门窗,并随身携带贵重物品。银行取款机诈骗案件增多

  【典型案例】:8月12日上午7时许,王某在白下区某银行自动取款机上取款时,看见取款机旁贴有一张盖有该银行业务专用章的紧急通知,王某遂按通知要求的步骤在取款机上取款,但钱未能取出,后王某向银行工作人员询问,方知紧急通知系伪造,刚才的操作已将自己卡上的1000元人民币转到了犯罪分子指定账号上。

  【发案特点】:利用银行ATM取款机进行诈骗的案件近期在南京又有所发生。此类案件作案手段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在取款机旁张贴“紧急通知”,让受害人按其提示的要求进行转账;二是在取款机旁张贴故障咨询电话,并在取款机进卡口上安装截卡装置,吞没取款人银行卡,然后再在咨询电话中骗取受害人卡号、密码;三是在银行自助区、取款机旁挂接非法设备,并张贴操作说明,要求取款人按要求操作,骗取受害人的卡号和密码。

  【警方提醒】:市民在银行自动取款机上取款时,如遇到取款机旁贴有“紧急通知”或其他告示时,要提高警惕,尽量不要在此取款机上取款,要及时报警,并告知银行工作人员,防止上当受骗。快报记者田雪亭通讯员宁公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