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油价高”遇上“买车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30 贵州都市报

  如今只涨不跌的东西不多,但并非没有。先前主要是房子,而今则是汽油了。逻辑地推导,如果不是欧佩克搞限产,那就是烧汽油的用户大大增加了———搅热这一池水跟私家车挡不住的增长有关。

  何以叫挡不住呢?我们把汽车和汽油叫做互补品,它们的关系是:汽油价格的上涨会导致汽车销售的下降,原因是车要烧油。可而今这种情况却没出现。

  在下以为,当前居民买车的偏好过于强烈,如同早年家里必须“武装”彩电冰箱一样,集体扎堆式的购买已成为中国人民把富起来的标志坚定地锁在某些大件消费品上的一贯表现。一段时间我们会为自己的攒钱消费设定一个远景目标,一旦走近这个目标,一轮高涨的消费就将出现。由于众人在目标选择上的一致性和消费能力增长的同步性,因此我们出手的时机几乎是同时的,买房如此,买车亦如此。此时哪管它油价高不高,停车贵不贵!如同男大当婚,迫切要迎娶漂亮姑娘进门。我们绝大多数人便是这种思路,便是这种潇洒。一小部分人瞄准的别墅、游艇没准会成为大众的下一个目标。送子女留学不就已经热起来了吗?某种热点式消费的出现甚至与消费能力无关,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在这种情况下,卖车的发愁,因为顾客的选择太多,而选择的能力又太差。卖油的可不发愁,油价虽高,但顾客选择性小,面对两大国字号油企,顾客几乎无需选择。

  你看得懂市场就请为顾客支招,比如油价是平稳了还是继续会涨?轿车价格降到底了还是继续会降?老百姓的逻辑有时显得有些无逻辑,但它恰恰作用着市场,恰恰影响着市场而不是单纯为市场所影响。

  作者:林岚涛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