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焦中俄军演 山东半岛军演演习场见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54 武汉晚报
聚焦中俄军演山东半岛军演演习场见闻(图)
空军某导弹营 海滩扎营不扰民

  截至昨日,参加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北空某导弹师“英雄营”的官兵,已经在胶东海滩上安营扎寨60余天,尽管吃水、洗澡等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却始终没有发生一次扰民事件,在驻训地群众中赢得好评。

  该营参演官兵到达驻训地后,谢绝了地方政府帮助部队协调住房的提议,自己动手拔野草、填水坑、平地面,在海滩上搭起帐篷,在炎炎烈日下一住就是两个多月。

  训练间隙,该营官兵大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积极为驻训地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为生活困难的群众排忧解难。驻训地附近村庄有一位孤寡老人生活困难,该营官兵给老人送去了衣物、米面和1000元慰问金。

  海军某陆战旅 一草一木均珍惜

  海军某陆战旅10年前来琅琊台驻训,以军纪严明而广受群众赞誉;今天,他们在这里参加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把驻地当家乡、把人民当亲人,言行举止文明规范,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再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每次训练前,他们都与驻地政府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向群众通报情况。演练中,官兵们在不影响规定战术动作的前提下,精心呵护老百姓的一草一木,珍惜和保护人民群众的劳动果实,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的财产损失。每天训练一结束,他们马上对演练给群众造成的损失进行仔细清查、核实,认真登记在册,做好理赔准备工作。

  陆军某机步师 便民服务受欢迎

  演习场内,炸点、弹着区、攻击路线尽量远离民房;官兵宿营地、野战车场尽量不占用民房;训练时尽量不踩踏庄稼……济南军区某机步师进驻潍坊演习地域以来,自觉发扬优良传统,把群众当亲人,尽显威武文明之师形象。

  该师是一支有着优良传统的红军部队,演习前,他们教育官兵热爱群众,不干扰群众正常生活秩序。进驻演习场时,尽管群众为官兵准备了住房,但他们还是住进了自己搭建的野战帐篷,任凭风吹雨打、烈日炙烤,始终不占用一间民房。

  第一现场 “和平政委”三住帐篷暖人心

  绿豆汤全天供应,消暑药装在口袋,饮水机走进班排,餐具都能高温消毒、帐篷装上避雷针……这是记者在参加演习的某红军师野外驻训点看到的情景。

  这个师的政委周和平告诉记者:“越是任务繁重,越是环境恶劣,越是战士能正确对待,我们越要把关心基层官兵的具体事情做好、做扎实、做到官兵的心坎上。”

  6月上旬,这个师奉命千里机动,奔赴演习地域。驻训地域地处盐碱滩头,全师官兵80%%以上都住在简易的野战帐篷里。官兵们每天都顶高温、冒酷暑,进行繁重的训练。刚刚安营不久,周和平到炮兵团检查工作。他发现,不少战士午饭后躲到运输车辆底下荫凉处乘凉。“为啥不回帐篷午休?”带着疑问,他走进一个连队的帐篷。一进门,一股热气迎面袭来,一摸床上的竹席,烫手。中午时分,帐篷内的气温高达50多摄氏度。

  一住:装防晒网

  “一定要想办法给帐篷降温!”当天下午,周和平就住进了炮团的简易帐篷。他首先想到给帐篷外面加一道防晒网。防晒网加上了,可是到了晚上,还是热得没法睡。第二天,他带领人员反复推敲,把紧贴帐篷的防晒网架高50厘米,让中间形成了一个隔热层。

  二住:加装纱网

  为了体验帐篷降温效果,周和平第二次住进帐篷。温度虽然降了一些,但里面还是闷。“通风!”于是,周和平与大家一起给帐篷四周全部安上了纱网。空气流通了,蚊虫也进不来,战士们终于睡了个安稳觉。第二天,周和平主持召开经验交流会,在全师推广帐篷降温通风的做法。

  三住:挖排水沟

  没过几天,下起了大雨。周和平又一次和战士们一起住到了帐篷里。大雨过后,帐篷内和帐篷外一样泥泞不堪。有着丰富野外作战、生活经验的周和平,指导官兵们在帐篷内铺上防潮塑料布、放置防潮用的生石灰,在四周开挖排水沟。这样一来,下再大的雨,帐篷内也能保持干燥了。

  专家教你看军演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少将日前接受记者采访,详细讲解了如何从军事演习中看出“门道”。

  演习种类

  “按照不同的分类方式,演习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彭光谦一一介绍:

  按规模分,演习可以分为战略、战役和战术三个级别。

  按目的分,演习可分为训练性演习、检验性演习、示范性演习、专业性演习和研究性演习。

  按参加人员类别分,演习可分为实兵演习、首长司令部演习和首长司令部带实兵演习。

  按参演方面分,演习可分为单方面演习和对抗性演习。

  按作业形式分,演习可分为图上作业演习、沙盘作业演习、计算机模拟演习和实兵演习。

  演习功能

  “当然,上述分类并不是绝对的,很多时候是相互交叉的。”彭光谦说,“除了形式多种多样外,演习的功能也是多方面的。”彭光谦认为,演习一般具有五大功能。

  一是检验功能。通过演习对部队的战备训练水平进行检验,揭露矛盾、找出问题、总结经验。

  二是锻炼功能。通过演习提高部队和指挥机关的作战能力、实战水平。

  三是警示功能。通过演习展示己方的作战能力和决心,震慑敌对势力。

  四是激励功能。通过演习,可以鼓舞士气,振奋民心。在和平时代,通过演习还可以提高国民的安全意识、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

  五是麻痹功能。历史上多次发生以演习的形式,遮掩己方兵力的大规模调动,对敌方发动突然袭击的事件。

  综合新华社消息

  (来源:武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