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矿难之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38 法制日报
  刘大伟 摄影报道 
矿难之痛(组图)
8月11日,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成立。
矿难之痛(组图)
  8月15日晚,在大兴煤矿副井,一具遇难矿工的尸体被打捞出井。
矿难之痛(组图)

  从8月13日起,在被困矿工直系亲属中采集DNA血样,以确定遇难矿工身份。
矿难之痛(组图)

  8月8日凌晨,参加救援的矿工从一面挂着“大兴煤矿上下井人员一览表”的墙壁前走过。
矿难之痛(组图)
8月8日,事故救援指挥部在现场听取情况汇报。
矿难之痛(组图)
  8月9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中)在大兴矿难事故现场指挥救援。

  8月7日13时30分,广东省梅州市兴宁黄槐镇大兴煤矿发生特大透水事故,123名矿工被困井下。截至17日,仅找到3名遇难矿工遗体,其他人生还希望渺茫。被困人员主要来自湖南、江西、贵州、湖北等省以及兴宁本地,800多名被困矿工家属在煎熬中等待。这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梅州市发生的第二起特大透水事故。

  事故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黄菊副总理等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时间,立即组织力量,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和救援器材、物资,全力以赴抢救被困矿工,千方百计减少伤亡。8月11日下午,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监察部等部门组成的国务院广东省梅州市大兴煤矿“8·7”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组在兴宁市宣布成立。最高人民检察院也派员参与事故调查工作。

  事故调查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表示,一是对不法矿主,要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并依法追究违法者的刑事责任。二是要严查矿难中的腐败,打掉非法生产者的“保护伞”。

  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8月17日在事故现场表示,随着调查工作的不断深入,目前已初步了解到事故背后存在官商勾结的腐败现象,调查组将坚决彻查。同时强调在查明事故原因的前提下,将坚决追究矿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坚决追究地方政府监管不力的责任;坚决追究公职人员失职、渎职和腐败行为,决不手软。

  据调查显示,该矿没有取得采矿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属非法开采;在7月14日广东省政府决定煤矿停产整顿,但该矿没有执行,属违法违规开采;该矿上半年采煤5万吨,严重超能力超强度开采,事故前井下作业人员多达127人,属严重违规违章;事故后不报案,矿主和主要责任人逃匿,属违法行为。

  目前,大兴煤矿上级公司大径里煤炭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州市人大代表曾云高,已被当地公安机关监视居住,11名主要责任人全部归案。中纪委、监察部正对参与大径里煤矿有限公司的65个股东展开深入调查。

  近两年,全国各地死亡10人以上的矿难有188起,平均每7.4天就一起。矿难屡禁不止,伤亡触目惊心。矿难一次次发生的重要原因,往往在于相关政府部门监管不力,但对被追究责任的官员来说,往往也只不过处罚力度不够。至于监管不力背后的腐败问题,更是鲜有深究。防止矿难悲剧再三发生,就必须在查处相关责任者中严格执法,彰显法律的尊严。
矿难之痛(组图)

  8月8日,7岁的江西女孩刘飞婷(中)泪流满面,她父亲被困井下生死为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