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能亦需“七剑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38 法制日报

  晦明大师弃尘世而深居天山之巅,数十年修成铸剑宗师,铸就七把宝剑。七剑乃莫问、由龙、青干、竞星、日月、舍神、天瀑,各有特长,各具神韵。在我看来,节能同样亦需“七剑齐下”,方能事半功倍。

  一是法律制度之“由龙剑”。“由龙”无坚不摧,一剑既出,众剑称臣,是最高的攻击武器。建设节能型社会的最高武器,当然是法律与制度。这段时间节约能源的宣传是不少

了,但节约能源法等法规不仅相对宣传不够,落实也不够。“七剑下天山”,首先应该是法律制度之剑“下天山”。

  二是科学智慧之“莫问剑”。“莫问”身长而富弹性,招式变幻难测,使用者需智慧与内涵。对应的是,我国节能产品的科学技术含量显然还须大大提高。

  三是斩削公耗之“天瀑剑”。“天瀑”是一把双头剑,忽攻忽守,用剑者必须很专一,是一把表现“纪律”的剑。有调查显示,政府机构平均耗电量是普通居民的3倍,公务员人均耗电量是普通居民的7倍。斩削“公耗”,非得有把纪律之剑不可。

  四是降低民耗之“竞星剑”。“竞星”短身,藏于衣服之内,出剑神速。民间节能需要“短平快”,需要全民动员。每个人节约一度电,就能点亮千万个家庭。

  五是建筑节能之“日月剑”。“日月”是两把相连的子母剑,在七剑中是最闪亮的。建筑降耗,就需要最闪亮的剑来对付。因为我国建筑能耗最惊人,建造和使用建筑直接、间接消耗的能源,占到全社会总能耗的46.7%。

  六是开源节流之“舍神剑”。“舍神”是一把开山辟石的大剑,钝重有力,用此剑来形容“开源”很恰当。要知道,能源稀缺之后,则要消耗更多的其他资源,不能“开源”,“节流”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七是人文观念之“青干剑”。“青干”以陨石炼成,可抵挡天下最锋利的武器,是最高防守兵器。我们要牢固树立节约能源的人文理念,以此来对付奢侈浪费这一“风化的解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