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利用生物多样性资源控制农业病害获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3:28 大众网-农村大众

  我国利用生物遗传多样性控制农作物病害取得重大突破,经广泛推广应用可减少使用化学农药60%以上,增产效果明显。

  这项新技术由云南农业大学的科研人员发现和发明。从2000年起在我国水稻产区经示范推广使用证明,利用水稻遗传多样性控制稻瘟病的技术对稻瘟病的控制效果高达60%~90%,平均减少化学农药用量60%以上。抗倒伏率达95%~100%,每公顷增产优质粮食可达600~

1092千克。据不完全统计,这项成果已在我国示范推广了200多万公顷,农民增收节支超过了30亿元。

  在此基础上,该校科研人员又发现了发明了玉米、马铃薯、小麦、大麦物种多样性控制主要病害的四项专利技术。结果表明,这些新技术对蚕豆锈并蚕豆褐斑并小麦锈病平均防治有效率为41.5%~63.8%;对玉米大、小斑病防治有效率为36.2%~62.5%。

  目前,这项成果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老挝等水稻主产国也开始着手进行了利用水稻遗传多样性控制稻瘟病的技术示范和应用。

  (中农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