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歌声中的感动——《沂蒙山小调》响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06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周婷玉):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沂蒙精神大型展览》现场,人们常能听到悠扬的《沂蒙山小调》:“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

  抗日战争时期,临沂的白石屋村一带是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和后勤机关活动驻扎的地方。抗大一分校文工团团员李林、阮若珊在当地花鼓调的基础上创作了初期的《沂蒙山小调

》,后经多次加工,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沂蒙民歌,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中国优秀名歌之一。

  展馆内,不但能听到播放的《沂蒙山小调》,还常常能看到观众跟着讲解员一起合唱的情景。讲解员胡晶晶说:“每次只要提到《沂蒙山小调》,就有观众要求我们唱一下。”她说,所有的讲解员都会唱这首歌,因为这是当初选拔的条件之一。

  讲解员晁剑说,她和幼儿园阿姨一起教小朋友唱这首歌时特别感动,“小朋友们不会唱,但他们都很认真地学。”周围的观众也被小朋友们稚嫩清脆的声音吸引过来了,不一会儿就有一群人围过来同声合唱。“一个老爷爷还边唱边用手打着拍子。”

  “看到这种情景心里真是特别高兴,”晁剑说,“觉得人们都感受到了沂蒙山区的美好,”但“美好的背后是无数革命先烈的牺牲。”每次她都不忘向观众强调这点。

  湖北观众付亚萍说:“像我这样的中年人很多都会唱,唱起来好像又回到了那个岁月,脑中会浮现出一幕幕画面。”

  “高粱那个红米哎,豆花香;万担那个谷子哎,堆满仓。”合唱完后观众朱先生还意犹未尽地独自哼唱着。他说,唱到这句时就能感受到当年人民的艰苦创业和乐观向上。“于是自己的心灵也得到了净化,心情立刻开朗起来。”

  走在从博物馆出来的人群中,记者还能听到许多人在轻唱着《沂蒙山小调》,歌声优美动听,充满了喜悦,充满了信心。(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