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沙排选手异军突起 世界时尚运动奖金丰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57 中国新闻网

  刚刚结束的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总决赛上,“亚洲冠军”上海徐强/徐林胤夺得了男子冠军。而“沙排女皇”田佳/王菲由于突然患病,不得已放弃了总决赛。然而,所有的行家一致认为,只要田佳/王菲参赛,冠军非她俩莫属。

  中国沙滩排球一日千里,狂飙突进。女子排名跃升世界第2位,男子排名世界第27位。创造历史的是女将田佳/王菲,男将徐强/徐林胤。

  在一年的时间里,这两对选手参加了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转战南北。他们的步履遍及亚洲和欧洲:首站上海金山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之后,是日本、意大利、瑞士、德国、挪威、俄罗斯、葡萄牙、波兰、法国、奥地利站的比赛。

  如今的沙滩排球并非一定在海滩边举行,在11站的比赛中,真正在海边举行的只有上海金山和葡萄牙的海边。教练谷昱说,在法国巴黎的比赛是在埃菲尔铁塔下面,而俄罗斯圣彼德堡的比赛则是在江边进行。其余的比赛则都是在热闹的市中心或旅游胜地举行。沙滩比赛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一项与城市标志性景观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比赛。

  在欧洲举办的沙滩排球,观众非常多,四面看台常常被挤得水泄不通。观众也非常懂行,队员们在这样的氛围下,球打得十分开心。沙滩排球在欧洲受到的欢迎程度超过了室内排球。由于沙滩排球的奖金非常高,像世界巡回赛每一站的冠军奖金是6万美金。中国排协副主席高沈阳举例说,高奖金吸引了室内排球好手的转行,比如美国女排的一批著名选手都纷纷转向沙滩排球,在室内排球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中国队沙滩排球的主教练缪志红,近年来一直带着队员们走南闯北。他认为,中国队能够取得这样的突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参加世界沙滩巡回赛。

  经过这几年的磨炼,中国女队已经是正选赛的常客了。正选队员住宿吃饭有人管,奖金也非常可观。田佳和王菲有一年挣了18万美金。缪志红开玩笑地说:“她们已经挣钱,可以养活自己了。”

  不仅养活自己,她们的奖金还“贴补”男队。男队员徐林胤说,“世界巡回赛非常‘现实’,打不进正选,费用自付。因此,参赛目标就是进入正选赛。”

  今年,徐强/徐林胤狂飙突进。教练缪志红说:“他俩参加9站世界巡回赛,5站打进正选赛。”由于进入前32名的选手都有奖金。这样,男队也开始了“挣钱”,尽管同参赛费用相比,有些微不足道。

  此外,徐强和徐林胤还参加了美国巡回赛,在迈阿密、休斯敦等3站比赛中,他俩都打进了正选赛。徐林胤说:“这些世界比赛,对水平提高和经验积累都非常有用。”

  有这样一组数据:徐强和徐林胤参加世界巡回赛9站比赛,2站获13名,2站获17名,1站获25名。去年积分是154分,今年上升到560分。去年世界排名55位,今年排27位。

  去年的雅典奥运会,田佳/王菲没有进入前八名。今年,德国世锦赛铜牌,世界巡回赛3站夺得铜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世界巡回赛最差的是第五名。高沈阳说,“发挥非常稳定,进步非常明显。”从年龄上看,2008年她俩均为28岁,有一定的优势。

  中国男子沙排,过去在世界上不仅难与欧美对抗,在亚洲也难以同日本抗衡。但是,近期徐强/徐林胤遇日本必胜,优势明显。高沈阳说:“从比赛看,欧美选手是比我们强,但并不强到无法抗衡。双方比分接近,这说明同欧美选手可以抗衡了,这就是我们的希望所在。”

  事实上,男子沙排仍有上升空间。徐林胤19岁,身高达到2.03米,拦网优势明显。国际排联修改了规则,场地从过去的9×18米改为8×16米。随着场地的缩小,防守难度相应减小,对高大选手非常有利。进步中的中国沙排,让我们有期待,有梦想,有憧憬。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京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