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卫家国琼崖起狂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 彭纪宁 彭小军 姜齐放

  战士报记者 胡立波图/本报特派记者 彭纪宁 彭小军

  广东抗日最亮点:中共领导

  华南抗日纵队与广东正面战场的
国民党
军队共同抗击日寇,牵制了大量日本兵力


  在抗战胜利60年之际,广州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卜穗文接受传媒采访,谈及广东抗战的一些特点,以下是访谈摘录:

  记:如何评价广东抗战的历史地位?

  卜:在
抗日战争
中,中共广东党组织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领导人民开辟了华南敌后战场,建立了东江、琼崖、珠江、韩江和南路等抗日根据地,创建了华南抗日纵队,成为华南抗战的中流砥柱。华南抗日纵队与广东正面战场的国民党军队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牵制了大量日本侵华兵力,有力地配合了华北、华中敌后战场和国民党正面战场的对日作战。广东的抗战,是全国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记:相比全国其他地区的“大战多”、“大事多”,广东抗战有什么特点?

  卜:第一个特点是广东党组织是广东抗战的领导核心。当时,广东国民党军队仓促应战,广州10日即告沦陷,群众愤而讥讽广东军事当局说:余汉无谋,吴铁失城,曾养无谱(粤语“谱”与“普”谐音),莫希无德。随后,国民党军队退守粤北,相继进行第一、第二次粤北会战,遏制日军的军事扩张。应该说,危急时刻,是广东的党组织经受了严峻的考验,成为华南敌后抗战当之无愧的领导核心。

  1937年9月,中共中央派张文彬到广东主持党的工作,成立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后成立中共广东省委,张文彬任书记,领导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10月,广州沦陷之后,广东的抗日救亡运动从城市向全省广大农村大发展,成立了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岭东青年抗敌同志会等抗敌团体60多个,参加群众达8万多人。中共中央为了加强国内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工作,先后派张云逸、云广英、廖承志到广东和香港,并于1938年1月成立了
八路军
驻广州和香港办事处,成为中共在广州、香港等地广泛联合各方进步力量的公开合法机构。

  1945年8月,全省共产党员人数从1937年的约1500人,已发展到21390多人。成千上万共产党员和游击队指战员在抗战中牺牲,其中琼崖纵队牺牲5600多人,东江纵队牺牲2500多人。

  劫后余生的海南老人伤痕仍在
卫家国琼崖起狂飙(图)
(栩/编制)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