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法人员的证词“重演”悲剧 伦敦误杀事件细节浮出水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11 新华网
执法人员的证词“重演”悲剧伦敦误杀事件细节浮出水面(图)
  在巴西青年让·查尔斯·梅内塞斯被伦敦警方误杀近一个月后,参与当日行动的执法人员的证词8月21日再度“重演”了这场“误杀”悲剧。由于事发之后伦敦警方的阻挠和相关调查的迟滞,更多监视、追踪、开枪的完整细节时至今日才开始浮出水面,行动中的种种不协调也开始曝光。

  7月22日清晨,梅内塞斯从处于警方严密监视的公寓楼中走出。梅内塞斯上了2路公共汽车,前往斯托克韦尔地铁站,准备搭地铁前往一位朋友家帮忙安装防火警铃。但上午9时47分,梅内塞斯中途下车犹豫了片刻,而后又跳上车继续前往地铁站。就是这样一个“小插曲”,令一直尾随他的监视人员深感不安。现在,调查人员已无从知道梅内塞斯为何如此“举止反常”,但在监视人员来看,这看上去可能是一种判断自己是否被人跟踪的“躲避技巧”。

  这名巴西青年的目的地是斯托克韦尔地铁站已经确定无疑,而这里也是3名袭击者一天前出发的地方。此时,警方的焦虑每分每秒都在增加。

  作为行动总指挥,迪克当时下达的具体命令仍不得而知。媒体报道称,他当时指示手下“扣留”或“拦截”这名嫌疑人。

  从公交车上下来后,梅内塞斯在走向地铁站时对警方的跟踪仍毫无察觉。途中,他还给朋友阿维拉打电话说,地铁可能要晚点,所以他只能晚些到。

  一名代号“3号酒店”的监视人员紧跟其后,进入地铁车厢。“他坐在一个玻璃隔挡的左边,我坐在他左侧。我们之间还隔着两三名乘客,”这名监视人员说。

  在地铁开动前,“3号酒店”看到站台上的C019小组便衣成员。于是,他站起来,走到车厢门口,用脚抵住车门,开始大喊“他在这儿”,并用手指向右手边身穿浅色粗斜纹棉布夹克的梅内塞斯“他立即站起来,向我和C019警官走来。我抓住这名身穿夹克的男子,双臂环抱他的身体,”这名监视人员在证词中说。随后,“3号酒店”将梅内塞斯推回座位上,并用头部右侧顶着他的身体右侧。

  这名在场的监视人员说:“我听到枪声在离我耳边很近的地方响起,并被人拉倒在车厢地面上。我举起手喊道‘警察’,然后被一名武装警察拉到车厢外。在被拉出车厢的过程中,我听到好几声枪响。”执法人员在搜查梅内塞斯的随身物品时发现了他的驾照和手机,然而驾照上的名字与自杀袭击者完全对不上号。与此同时,警方已经预感到这是一场悲剧。

  伦敦市警察局20日做出一丝妥协姿态,对导致误杀悲剧的有争议的“格杀勿论”政策做出微调。警方发言人说,经过重新审议后,虽然做出一两项小小改动,但整个政策基本原封未动。(田野/新华社专稿/北京晚报)

  新闻链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