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任韩纵一支队政委、原珠海市委书记吴健民访谈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2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60年光阴弹指一挥间,岁月无情地给当年风华正茂的抗日青年脸上划下道道皱纹,添了缕缕白发,然而回忆峥嵘岁月,他们仍豪情满怀。昨天,是84岁高龄的吴健民同志最高兴的一天,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参加韩江纵队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与久未谋面的老战友重新聚首共话抗战胜利,往事一一涌上心头……

  当记者采访吴老时,老人家记忆的闸门从1941年打开了,这一年,吴健民与时任潮澄

饶边县特派员的周礼平认识了,吴健民担任周礼平的副手。在吴健民的眼里,周礼平是个大智大勇的人,对党无限忠诚,在极其艰苦的斗争环境中,坚韧不拔,对敌作战灵活巧妙,善于与各个阶层接触,演讲极具鼓动性和号召力。1944年,周礼平担任潮澄饶县委书记,吴健民任副书记。

  为在敌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吴健民提出地下党也要有自己精干的武装队伍,这一想法立刻被周礼平采纳,在他们的努力下,一支小型精干的队伍建立起来,当时潮澄饶农村广泛存在守卫庄稼的农民“守菁队”也被发展成秘密的抗日小组,人数达到五六十人。吴健民印象非常深刻,周礼平善于化装出击,在他的带领下,游击队员时而化装成日本宪兵便衣队,大摇大摆地闯入日伪乡公所抓走伪乡长,时而化身“土匪”,开展各自各样的对敌斗争。

  长期与周礼平共事,吴健民也学到了不少斗争的技巧,1945年6月,在他的领导下,抗日武装奇袭东凤战斗大获全胜。东凤位于韩江边,是汕头至潮州护堤公路线上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设有一个日伪警察所,驻有20多名全副武装的日伪警察,他们为虎作伥拘捕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还勾结税务所,盘剥百姓。吴健民领导游击队员事先对奇袭路线进行了周密的部署,战斗仅半个小时就顺利拿下目标,缴获一批枪支,送到凤凰山上的游击队员手中。

  1945年8月17日,周礼平率游击队在潮揭丰边的居西溜村遭遇国民党顽军600多人的突然袭击,在敌我悬殊的战斗中,周礼平不幸牺牲。消息传来,吴健民嚎啕大哭。60年过去了,提到这个伤心处,周老仍不禁哽咽,对亲密战友的怀念永远留在记忆里……本报记者曾漫路摄影报道

  人物简介

  吴健民1921年4月25日出生在惠来县惠城南美村。1936年在香港参加中共地下党的外围组织“九龙学生生活社”,1937年他受中共组织派遣,回到惠来县立一中,在高中部就读,参加了惠来县青年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8月,吴健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1年起,吴健民担任中共潮澄饶边县特派员,县委书记。1945年,任韩江纵队第一支队政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任中共潮汕地委委员兼潮安县委书记、潮州市委书记。1979年,他首任中共珠海市委书记,后兼市长、珠海经济特区管委会主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