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党员不上,谁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57 新民晚报

  ——一群危难时刻“豁得出”的消防英雄

  本报记者 潘高峰 通讯员 周美良

  余书传的战友们不会忘记,生死一发的危急关头,余指导员是如何镇定从容地穿上防护服,钻入那随时可能令他粉身碎骨的液化气槽车车底,锁住了嘶嘶向外漏气的阀门,用他

的英勇和过硬技术化解了一场可怕的化学品爆炸危机。7个月过后,再次回忆当初那一瞬,余书传承认也曾后怕,但他说:“危难关头,党员不上,谁上?”

  “党员不上,谁上?”在消防战士这个被称为和平时期最危险的兵种当中,这一信念一直是如此鲜明。

  可怕爆炸 一触即发

  今年1月22日,松江工业区上海日光铜业有限公司突传警报:一辆液化气槽车在向地下仓库储存罐输入液化气时,连接管突然崩裂,液化气马上燃烧起来。

  明火迅速扑灭后,槽车仍在不断泄漏。上海公安消防特勤支队金桥中队作为处理重大化学灾害事故的特别部队,紧急赶往支援。

  为防止液化气蔓延,整个厂房已被水幕水袋围了起来。现场所有的通讯工具都被关闭,因为液化气燃点极低,哪怕是一颗钉子从手中掉落引起的能量冲击,都可能引发爆炸!

  人们把目光投在了金桥中队防化班的战士们身上。有着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余书传站了出来,他没有发号施令,而是自己走入水幕。此时,空气中液化气浓度已经非常高,全封闭的防护服中,液化气的淡淡臭味仍然清晰可闻。经验丰富的余书传很快发现,泄漏点在槽车的控制箱部位,而要封闭它,必须找到总控的阀门。绕车一周,没有找到。余书传毫不犹豫地往车底钻去,他小心翼翼,避开摩擦,终于在底盘中部找到了阀门……

  直面危难 无上光荣

  党员就该冲锋在前!无数个余书传式党员的带头作用,在消防部队中形成一个传统:做第一个冲入火场的人,无上光荣。

  无论哪个中队,只要是抢险班的战士,几乎个个是党员。因为作战需要,平时战士们总是三个一组训练,组长总是直面危险的第一人。

  今年7月18日,淮海东路近永寿路一饭店失火,嵩山、北京、车站、码头、虹口5个消防中队12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因为地形所限,只能正面强攻,面对楼梯烧断,楼面烧穿、电线烧化的危险境地,嵩山消防中队抢险班战斗组毫不犹豫地冲入火场救人,冲在第一个的就是党员组长胡儆醒,他带领战士们抱起大火中十多个被烧得乌黑的液化气钢瓶,进出好几个来回,化解了爆炸危机,却因楼梯突然断裂从二楼摔下,身负重伤。

  在医院里,胡儆醒清醒过来后问的第一句话是:“我身后的战士有没有受伤”。

  随时准备 不怕牺牲

  危难关头,有没有想过自身的安危?身经百战的车站中队中队长张毅的话很实在:“有危险也要上。”

  有一场火灾让张毅终身难忘。那是2002年,宝山区沈杨化工二库发生大火,前往增援的他们离火场还有几公里,就看到可怕的景象:2万多平方米的库区一大半都在燃烧,被炸飞在半空的钢罐不停地在大火中起落……

  就在这时,消三班的党员班长阮国华突然讲了一句令张毅感动至今的话:“以前大家互相有什么意见,今天一笔勾销。”张毅知道,这句话中包含着阮国华随时准备牺牲的觉悟。

  直到今天,这段记忆在张毅的脑海中还是如此鲜明。因为它印证着每一位党员的最初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