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小店铺一键可到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7:36 新民晚报
网上小店铺一键可到达(组图)
网上小店铺一键可到达(组图)
网上小店铺一键可到达(组图)
网上小店铺一键可到达(组图)
网上小店铺一键可到达(组图)
网上小店铺一键可到达(组图)
  你要什么“东东”?踏进屏幕琳琅满目任你选——网上小店铺一键可到达

  本报记者 张弘 文

  楼里有个“易趣女孩”,每回挎个“伊士丹”小包兴冲冲出门,多半又是去咖啡店会“买家”。从香水、玩具到过期的时尚杂志,女孩都能在网上替它们找到新主人,还通过一次次线下“接头”交新朋友哩。

  上海有商厦林立的南京路,也有着2000多家一键可达的网上小店,日用品、古玩收藏、甚至二手车、《大话西游》里的搞笑配音……吸引着200多万买家卖家。开爿网店是开扇门,一脚踏进e种新的生活方式……

  柔燕 多个“-”号多份认真

  柔燕的网上注册名中多了个“-”号。这位“文革”后第二代大学生说自己的记性不及小青年了,“注册倒赶了个早,真要登录时居然把密码都忘了,只好换个相近的。”接受网上采访时,她调皮地给了个咧嘴笑的“:D”。

  柔燕曾拥有一家真实门店,经营玻璃雕刻、景泰蓝等工艺品。前年一场SARS令小店生意清淡,这才想起接上网线练练摊。玩网技能虽不及年轻人,但是这位多个“-”号的卖家也多了份认真。一位台湾桃园的客户看中了柔燕的檀香扇,想多买些又吃不准款式。柔燕专程到供货商处,给每把扇子拍了数码照片,一张张发到海峡对岸。

  网友们都亲昵地称这位会细心给货品扎红丝带的柔燕“JJ”“MM”(姐姐妹妹)。“刚开始与买家沟通时,看到一个男子用‘5555、、’,感觉别提有多那个了。现在呢,我就回答他‘嘻嘻嘻、、、’。”说着柔燕又摆“:D”,感觉自己本就年轻的心态又减了几岁,她说这是上网开店最大的收获。

  侠客宝宝 大学毕业上网就业

  洪祺良的网名叫“侠客宝宝”,今年23岁的他,早在读初一时就牵着14.4K的小“猫”(调制解调器)在网上游荡,被爸妈批评“不务正业”,电脑也数次被“封”。可是去年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中,他的网络商店以3个月交易金额达82090元的好成绩获得了冠军,令家人刮目相看,终于同意了他的选择:从上海大学广告设计专业毕业后不找工作,继续经营他的网店“瑞丽数码”。

  网店本金全靠自己的压岁钱,“侠客宝宝”感觉生存压力不小。清早回邮件,上午做网页,午后倾力为客户服务,晚上还要去专业IT网站进修。他后悔语文没学好,所以每件商品的广告词都要反复斟酌,长的甚至要写一天。又发现营销知识不够,赶快买书补习。在物流方面也曾吃过亏:笔记本电脑在邮寄过程中受损,买家写来了投诉。好在洪祺良立刻改进,把快递业务交给了一家专业公司。

  因为开店选址在ebay,洪祺良开始有海外订单了。有时拿到了热门商品,还没在网上登录,在MSN里一说,就马上被铁杆客户一抢而空。不过最令“侠客宝宝”得意的是,老爸老妈如今下班回家也成了他的帮手。接着他还想开一家网上网下联动的公司呢。

  红袖 网通人心最觉动心

  红袖住在浦东偏远的一角,但这丝毫没有妨碍她追求浪漫与时尚。陋室里搭起简易摄影棚,精心拍下花衣裳,然后上传到网店“花蓉云裳”,给网路人间又捎去一份青春体验。

  红袖说自己在“好东东”和好女孩间牵起了红线。她是漂亮衣裳的“网上代理”,经常研习时尚杂志,然后一家家服装厂去看样,选出下季流行。她又是同龄人的穿衣指导,每款服装的“搭配效果照”往往出人意料。在打理这份美丽事业的同时,她还乐做客户的情感顾问、知心姐姐,所以每回去邮局取货款,都能收到喜糖、红蛋之类的“附件”。有个买家的父亲病了,她会相帮打听专家门诊,事后她早忘了,人家却记得在她的本命年春节寄来一双红袜子。

  3000多笔交易无一投诉,红袖因此经常去外省市为网上创业者讲课。见到网友高举的“红袖狂奔”接机牌,那一刻她幸福地感叹:连通人与人的网,最是妙不可言。

  红袖的闺房既是样衣间又是摄影棚,她要拍出“最佳搭配效果”上传到“花蓉云裳”

  一只鼻尖嵌有摄像头的流氓兔为洪祺良赢来了买家。新品效果如何?选好接头地点,当场试验

  金牌卖家是大学刚毕业的女孩!网上创业班学员见到红袖老师吃惊不小

  洪祺良主管市场营销,后台管理则请老爸老妈当帮手

  每回邮寄货品都要亲自打理,细致认真是这位“柔燕姐姐”的招牌

  网上开店会遇到各种顾客,柔燕提醒自己“请一定微笑处理每件事”

  杨建正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