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浅谈企业开展普法教育的地位与再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7:44 人民网

  摘要:企业开展普法教育所具有的弘扬法治精神、培养职工遵纪守法以及预防与减少违法犯罪等特有功能,奠定了它在现代企业法制宣传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但是,当前企业普法教育仍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而难有实效。教育中要从企业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适应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就必须从企业最基层做起,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法制素质,从普法教育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都高度重视普法教育;强化法制观念;建立科学的企业普法教育体系;努力探索企业法制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发挥企业工会组织积极作用;营

造良好的企业法制文化环境。

  关键词:普法教育;地位;依法治企;工会作用

  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加快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建设法制国家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保障。工人阶级是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提高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的法律意识,增强道德素养,推进民主政治,坚持民主管理,协调好劳动关系,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护和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建立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也是企业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

  企业开展普法教育是一项复杂而又直观开放的工作系统。作为这一系统基本要素的教育内容,会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和企业改制变化而不断地吐故纳新,保守的、不适应企业发展的、停滞不前的教育内容将逐渐地排除出系统之外,科学的、适应形势发展的、与时俱进的教育内容又会被系统主动吸收。全国总工会于2001年向所有工会系统提出第四个五年普及法制教育工作,今年恰是验收年。“四五”普法教育作为实现依法治国、依法治企重要途径而被吸纳到现代企业职工法制教育系统当中,成为现代企业职工法制教育内容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

  一、普法教育在企业职工教育中的地位

  普法教育在企业职工教育中的地位是由现代企业法制教育的功能决定的。我认为,企业开展对职工的普法教育对建立法治社会、提高职工法制意识和培养遵纪守法公民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企业开展职工普法教育是弘扬法治精神,彻底摒弃“人治”思想的基本途径。法治精神是指尊崇法律、维护法律的勇气和毅力。“假定人人都有这种勇气和毅力,经过相当时间,便可形成一种风气。风行既久,便会变成习惯。这种习惯一日不形成,法治之实现便一日靠不住,真正的法治是把这种习惯作为条件的”(蔡枢衡)。法治精神是推动法治化进程的源动力,是一种可以沉积的民族文化。中国有着几千年的专制传统,却没有民主法治的文化遗产,从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演绎下来的中国现代文化,不可避免地存在着重人治轻法治的封建残余,如果再不强化法制教育,法治精神就无从谈起,法治国家就难以实现。企业对职工进行普法教育的系统性、有组织性、规模性和科学性等显著特点,使企业在培养受教育者的法治精神中具有特殊的作用。通过企业开展的对职工普法教育,使广大职工成为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使职工具有法治精神的社会成员,就能使整个社会逐渐形成良好的法律文化和法治环境,逐步消除封建人治思想,为最终实现法治国家奠定坚实的基础。

  其次,企业开展对职工的普法教育是为国家造就合格的法律执行者和守法公民。法治国家是法律主治而不是权力主治的国家,是法律操作者主导而不是行政官僚主导的国家。企业开展普法教育,使职工成为在学法、懂法的基础上,运用法律武器,参与企业管理和维护社会稳定,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自觉维护法律尊严,这是实现法治国家的基础性工程。尽管“四五”普法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但最富有实效的途径仍然是企业对职工的长期普法教育制度,无论从“素质教育”意义上,还是从“普及法制”意义上,唯有企业持之以恒实行对职工的法制教育制度才能持久而有效地担当起维护社会的“法治骨干”与“法治公民”这一历史使命。

  第三,企业开展对职工普法教育是增强广大职工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意识,减少职工违法犯罪的最有效途径。为了实现由提高全体职工法律意识向提高全体职工法律素质的转变,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基层企业工会努力按照“四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结合企业的实际为普法工作取得成效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抓好宣传发动。把启动“四五”普法教育和开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大事来抓,积极营造“四五”普法工作的氛围。利用中层干部会、党员大会、职工代表大会等各种会议,将“四五”普法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步骤及要求宣传到车间、进班组。开辟宣传栏、建立网上论坛,打造“四五”普法声势,让职工入耳入脑,使“四五”普法具有扎实的群众基础。二是抓普法机构的健全。成立“四五”普法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培训开展普法教育。三是抓规划和责任落实。结合企业的实际,制定普法教育计划,从指导思想、培训内容、步骤方法、进度安排、工作职责等方面都具有明确要求,将普法工作的工作指标通过目标责任书的形式,分解落实到各个单位的“一把手”身上,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在普法教育工作上,要求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度有总结。四是抓普法宣传员的培训。在“四五”普法教育中,企业应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员队伍建设。由企业工作骨干组成的普法宣讲队,深入到车间进行普法宣传,加大普法工作的力度。为了更好地发挥普法宣传员骨干作用,提高他们的工作水平,必须购置一些法律书籍、宣传学习材料和音像材料,邀请有关专家来企业进行专题辅导、培训。通过这些举措既能提高普法宣传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又能使普法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当前企业开展普法教育的再思考

  在现代法治社会中,职工是否具备法律素质、有无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是衡量个体社会化程度的一项基本标准。随着“四五”普法教育的全面展开,企业已成为整个社会化必经环节、密不可缺的一部分。普法教育应当成为现代企业对职工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强化现代企业职工的普法教育,提高现代企业对职工的普法教育实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然而,当前企业对职工的普法教育现状与建设法治国家的基本要求还是有差距的。

  思考一、把“四五”普法教育作为企业对职工道德教育的一个方面。教育内容还存在不系统、不全面、无规律,缺乏内在的连续性。孰不知,“道德人”与“法律人”尽管有着密切的联系,但本质上是有区别的,有道德的人会因为不懂法而触犯法律,而不道德的人却会因为了解法律而不敢犯法。邓小平同志在讲到“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人才时,也是把有道德和有纪律(合理理解就是有法纪)并提的,而且特别强调纪律的重要性,丝毫没有把纪律纳入道德范畴之意。无疑于否定了普法教育的重要地位。

  思考二、把法律素质排除在素质教育内容之外。法律素质是指个体通过法制环境影响和法制教育训练所获得的、并按照法律要求自觉地规范自己行为的内在稳定的特征和倾向。在法律已经遍布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今天,法律素质已成为个体社会化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然而,一直以来我国素质教育理论研究中,法律素质的理论研究几乎是一片空白,即没有明确提出“法律素质”概念,也没有对法律素质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培养受教育者法律素质的途径和方法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缺乏全面性。

  思考三、企业开展普法教育在建设法治国家进程中的重大功用与企业健康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民主法制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职工成为社会遵纪守法的公民,必须真正落实普法教育的制度,把普法教育长期而有效地摆在应有的地位并真正落到实处。我认为,继续加强普法教育,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法必须重点抓好:一是完善系统普法教育理论,把法律素质作为重要的素质教育内容加以实施;二是建立科学的企业普法教育管理体系,使职工都能够接受到系统的法制教育;三是努力探索企业开展普法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提高法制教育实效;四是实行依法治企,民主管理,在企业建立良好的法制教育环境。依法治企既是依法治国方略的一种生动体现,同时也是企业得以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实行依法治企,健全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按章办事,就能在企业内部形成讲求民主、职工积极参与企业管理、自觉维护厂规厂纪的良好氛围,这是一种强大的隐性课程,它能使置身于其中的全体职工,在潜移默化当中,不知不觉地养成认真学法、自觉守法、善于用法、勇于护法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使法制教育事半功倍,实现企业进行普法教育的最终目标。

  三、发挥工会组织在企业普法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教育职能是工会组织的四大职能之一。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方略。首先要加强广大工会干部的法制教育,要增强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的法制意识,努力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治会、依法维护、依法办事,形成强烈的法制氛围。其次要不断提高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的法律知识,熟悉法律法规,履行好维护职能。再次要教育职工提高道德素养,教育职工遵纪守法,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职工队伍。工会组织要认真履行教育职能,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的法制意识,不断提高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的法律知识和道德素质,推进法制建设的进程,促进四化建设。

  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能,要认真履行好工会的维护职能,必须要依法维护,这就要求广大工会干部熟练掌握有关法律法规,正确应用有关法律法规。如在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活动,处理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参与劳动争议仲裁办案,民主管理平等协商,基层工会组织审议企业规章,县级以上工会组织参与同级政府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法规等工作都需要工会干部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因此,学法是工会履行职能之所需。做为一名工会干部,就必须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熟练掌握和正确应用法律法规,切实依法履行好维护职能,做好工会工作。

  加强法制建设,贯穿于工会全部工作。教育广大职工要学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依法,参与民主管理要懂法,参加经济建设要知法。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中,要加强法制化建设,着力营造学法、懂法、依法的强烈法制氛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方略,强化依法治企,依法履行工会各项职能,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保护和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促进经济建设的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完成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

  作者:网友:张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