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文物局张柏呼吁保护文物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2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八月二十二日电(郭虹刘渝)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今天在“中国重庆大足石刻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呼吁,文物保护工作不仅在于保护文物本身,保护文物环境更为重要。

  文物环境是指文物所在的空间及可以直接或间接影响文物保存的各种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张柏说,如今震动、空气、酸雨等多方面的环境污染已经严重威胁到文物本体的延存

。文物本体和文物环境是一体的,保护不好文物环境,就保护不好文物本体。

  “无论是世界文化遗产,还是非世遗文物,都面临着文物环境保护的问题。文物研究工作和基础工作很重要,但保护始终是第一位的。”张柏表示。

  张柏称,大足石刻是世界文化遗产,其保护管理工作是一项公益性、社会性事业,应以更长远的眼光来对待保护管理工作,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关系,使石窟的文物保护、安全防范、风险监测、科学研究等工作相辅相成。

  考古专家、北京大学教授马世长今天亦称,造成石窟文物破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终归于是环境问题。环境污染对文物的危害性绝非危言耸听,有害粉尘和有毒气体将使我们的子孙后代看不到这些文化瑰宝。

  张柏在此次研讨会上提出,因整体环境湿度大,大足石刻砂岩存在着严重的风化问题。有关部门应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种渠道,在砂岩风化的技术监测和防范手段上进行科技攻关,将现代技术和传统技术紧密结合,提高大足石刻文物保护工作的科技含量,力求获得最佳的保护效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