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变假为宝”是个好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21:11 人民网

  据新京报8月22日以报道:8月20日,河南省禹州市烟草专卖局将自2003年以来缴获的5000多箱,涉及180多个香烟品牌假烟送往垃圾焚烧发电车间销毁。据介绍,这5000多箱假烟经焚烧后,估计能发电7万多度。

  可以说,随着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力度地不断加大,全国各地每年所查处、没收的假烟、假酒等假冒伪劣商品决不在少数。然而,面对如此品种之多、数量之多的假冒伪劣产商品

,不少地方为了有力震慑制、售假者,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不法行为,通常的做法是找一个大的场所,将这些假冒伪劣产商品浇上汽油一烧了之。这种简单做法不仅难以起到打击制、售假者的目的,相反假冒伪劣商品燃烧时所产生的浓浓黑烟、有毒气体等给人们耐以生存的大气造成了新的污染。

  其实,对于假冒伪劣商品,我们不妨换个角度去思考。以假烟为例,制作它的烟丝、纸张、包装烟盒等原材料本身并没有错、更没有罪,关键是被那些利益熏心的制、售假者所利用,制做成了有损和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的假冒伪劣商品,于是遭人唾弃。如果能将没收来的假冒伪劣商品合理分类,或者送往可以再利用地方,这样就可以变假为宝、不至于让大量物资在燃烧中白白浪费。其实,面对一些地方对没收的假冒伪劣商品这种单纯、粗暴的一烧了之的做法,媒体曾不至一次地呼吁,但是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往往是你说你的,我烧我的。群众对此也彼有微词。

  河南省禹州市烟草专卖局将自2003年以来对缴获的假烟不再是简单地以焚了之,而是送往垃圾焚烧发电车间销毁,给假冒伪劣商品以再回收、再利用,以废变宝、转化为电能的做法,给全国各地以后在如何处理假冒伪劣商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尤其是在大力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他们的做法更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进步的社会意义。

  作者:网友:安永杰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