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德纺织业协会希望修改中欧纺织品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21:26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8月22日电(记者张碧弘)专访:德纺织业协会希望修改中欧纺织品协议

  由于欧盟针对中国纺织品实施的配额限制给很多欧盟国家的进口商、零售商和消费者带来巨大损失,近日,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欧盟成员国政府、进口商和零售商组织纷纷要求欧盟委员会放松对中国纺织品的进口限制。

  德国纺织与服装工业协会国际贸易与欧洲事务部主任容鲍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尽快找到这一问题的全面解决方案,对《关于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备忘录》(简称《备忘录》)进行修改。

  容鲍尔说,自今年6月欧盟对进口中国纺织品实行配额限制后,目前来自中国的毛衣、男裤、女式衬衫配额已满,胸罩和男衬衣的配额也将很快用完,大量中国服装产品积压欧洲港口。她表示希望尽快找到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在不改变《备忘录》性质的情况下对其进行重新谈判。容鲍尔还希望欧盟和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继续加强合作,使问题得到合理解决。

  此外,容鲍尔说,《备忘录》的核心目的就是为了让有关方面进行调整以适应纺织品无配额时代,因此有选择地实行配额制和建立合理的行业库存将为调整过程提供支持。她说,选择性的配额对欧洲和中国厂商都有利,而行业库存将有利于规模小的进口公司。与大公司相比,它们受到的冲击和面临的问题更严重,因为小公司一般与供应商之间有着更紧密的联系,重新在别的国家寻找供应商对它们来说不但耗时而且成本昂贵。

  容鲍尔表示,由于无法全面统计,目前还不清楚配额限制给德国服装进口商、零售商和消费者造成多少损失。但据8月初德国纺织品零售联合会和德国服装生产商协会共同发表的声明,由于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德国服装业蒙受的损失将超过1亿欧元。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因从中国运来的套头衫积压在欧洲港口而给欧洲零售商造成的损失可能高达8亿欧元。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全球纺织服装贸易配额应于今年1月1日全部取消。但欧盟委员会为保护成员国纺织品生产商的利益,于今年6月重新对中国10类纺织服装产品实施配额限制。由于此前欧洲的纺织服装进口商已将大量订单发往中国,导致大量超出配额的中国纺织服装产品积压在欧洲各港口无法入关。为此,一些成员国政府、纺织服装进口商和零售商组织纷纷要求欧盟委员会放松对中国纺织品的限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