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成网友不认可杨振宁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05:50 北京晨报

  我国大学教育是否成功?多数网友认为关键要看“人格塑造”

  晨报讯(记者 代小琳)“中国大学的本科教育非常成功”,物理大师杨振宁日前的一席话引起争论。在新浪网针对这一讨论展开的调查中,截至昨晚7时,九成网友赞成支持数学大师丘成桐的说法,八成网友认为“能否塑造学生健康的人格”是评判大学成功与否的最关键标准。

  “从教育年轻人的角度讲,中国大学的本科教育非常成功。”杨振宁日前在乌鲁木齐说,“中国大一学生比美国大一学生基础更扎实、学习更专注、更努力。这是因为中国大学生在中学时代训练题目做得好,而且学习注意力很集中。相反,美国学生则有很大差距,他们在大一的时候对未来的设想很模糊。”而在此前,著名数学大师丘成桐则公开表示,“以目前国内的本科教育模式,不可能培养出一流人才,中国大学生的基础水平,尤其是修养和学风在下降。”

  中国大学办得怎么样?新浪网针对这一讨论展开调查。截至昨晚7时,有九成人支持丘成桐的说法。有85%的投票者明确表示,他们看待大学成败首要一条是看“能否塑造学生健康的人格”,其次是“学生能否适应社会需要”,该项支持率也在八成以上。而现在一些大学所追求的“能否从事尖端研究”支持率只有1/3,“学科设置是否齐全”支持率只有17%。

  在对“你觉得上大学最应该收获到的是什么”这一题目的回答中,“思考问题的方法”、“扎实的基础知识”、“严谨的学风”被网友们列为前三位。而“事实上,你在大学里收获了什么”这一题目中,选择收获了“扎实的基础知识”的不到30%,而选择收获了“严谨的学风”的只有17%。“过分追求经济利益”、“学费过高”、“建大楼,不培养大师”成为广大网友所批评的目前大学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