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文化艺术节昨晚闭幕 中山“乌兰牧骑”送戏进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0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雪芬 方正)合唱比赛、广场演出、文艺进社区、图书进社区、展览进社区、电影进社区、社区千人舞会、社区风情摄影比赛……多姿多彩的第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历时两个多月,昨晚终于在人们不舍的目光中徐徐落幕。

  细心的观众发现,今届获得“参加社区文化艺术节纪念奖”的20个文艺团体中,市群星艺术团小品队尤其引人注意,他们虽然仅有10名成员,但是个个多才多艺,独立创作、编

排并演出的10场“文艺精品进社区”晚会,为无数的社区居民和外来员工带来了欢乐,感觉就像46年前出现在内蒙古大草原的“乌兰牧骑”文艺演出队。

  10个演员10台戏

  中山正在创建全国首批精神文明城市期间,一对热心的老夫妻,希望也能为“和谐中山”出一分力,萌发了给优秀外来员工送温暖的想法,于是主动为小区里的保安介绍对象,由此引发出一桩桩的趣事……

  昨晚在中山纪念堂举行的大型闭幕式晚会上,现场观众再一次重温了第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的精彩片断,其中市群星艺术团小品队表演的拿手喜剧《送温暖》因为结合了中山人的实际生活,场面温馨又搞笑,博得了特别多的掌声和欢笑声。

  市群星艺术团一位姓赵的指导老师说,和张培勋、刘奋飞两位队长一样,小品队的其他8名成员也是个个身兼数职,一专多能。由他们自编自导自演自主持的一台晚会,以小品为主,但舞蹈、唱歌、相声、二胡独奏和朗诵等样样不缺,连京剧也有,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最难得的是每个节目都具有相当水准。

  大榕树下是舞台

  记者了解到,小品队的演员们将十八般武艺通通发挥出来,是今年七八月举行第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才有的事。

  据市群众艺术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小品队的诞生最初纯粹是因为小品。近几年,随着中山广场文化的迅速发展,人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加,加上戏剧在当地越来越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喜爱,市群星艺术团小品队在2003年应运而生。两年间,小品演员从原来的几个增加至10个,创作了一批贴近生活、风格多样的剧本,表演水平也不断提高,于去年先后夺得了全国群星奖金奖以及曹禺戏剧奖金奖。在此过程中,每个演员的看家本领不断被发掘出来。

  不过,小品队逢节假日才会在市内的文艺演出中露面。如何让小品走入群众生活?市文化部门的领导决定,由他们全力担纲起本届艺术节中的“文艺精品进社区”晚会,就像当年内蒙古“乌兰牧骑”文艺演出队送文艺进草原一样,深入到各个社区巡演。

  “每个社区的演出场地都是临时搭建的,条件也各不相同。碰上有舞台的,就在舞台上演;没有舞台的,就在操场上演;有大块空地的,就在大块空地上演;连空地也没有的,就在居民家门口演。”这位负责人笑称,小品队最大的优点就是“小而精”,安排演出特灵活,是其他文艺团体所做不到的。

  于是,从石岐区莲兴社区,再到东区、西区、开发区、南区、沙溪镇……自8月3日起一连10晚,这支现代的中山“乌兰牧骑”小品队,要么在露天广场上,要么在林阴道旁,甚至是在大榕树下,铺上红地毯、打起灯光,就把一台简单而又精彩的社区文艺晚会送到了观众面前。

  巡演只为“图个乐”

  10场的社区文艺表演中,留给小品队演员们印象最深的是在西区水牛城露天广场上举行的那一场。

  “还没演出几个节目,天空就下起雨来。”刘奋飞回忆道,当时队友吴运秋正在表演独唱,台下的观众几乎全跑去附近躲雨了,只有几个队友留在观众席上为她打气。雨继续下,吴运秋继续唱,慢慢的,雨势渐小并停止,观众又忽的一下子全冒了出来。刘奋飞说,演出没有中断过一分钟,最后自己都被自己感动了。

  点点滴滴,看似微不足道,却是小品队这次巡演的最大收获。“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随时就会再送戏进社区。”张培勋如是说。

  小品队的演员们告诉记者,曾经有过很多想加入小品队的戏剧爱好者,但往往都不能长期坚持下来。因为做业余小品演员,除了参加演出时能获得象征性的收入外,其他情况是没有任何报酬的,同时还要牺牲业余时间排练等,所以单有浓厚的兴趣而缺乏奉献精神是不行的。

  因此,有一句话张培勋和他的队友们经常挂在嘴边:演小品只为“图个乐”,观众看得开心,自己就会开心,这种快乐比起打麻将、泡吧强多了!

  名词解释

  乌兰牧骑,蒙古语,意为红色文艺队。乌兰牧骑有“草原轻骑兵”之美誉,是一种适合草原基层活动的小型文艺演出队。它是上世纪50年代末期内蒙古自治区文化生活中出现的新事物。第一个乌兰牧骑于1957年春在苏尼特右旗诞生。当时全队只有9人的小型演出团体。针对牧区地广人稀的特点,在浩特(牧户或牧民家)、田间、蒙古包、边防哨卡等地巡回演出。表演内容大多是密切结合牧区生活实际,反映生活现实。形式有歌有舞,有说唱和小戏。节目小型多样,丰富多彩。每个演员身兼数职,一专多能。

  社区风情入“画”来

  本报讯第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虽已画上圆满句号,但“社区风情”却留在了中山摄影爱好者们的镜头里。从昨天开始至8月27日,中山市第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社区风情”摄影展览在中山图书馆举行,免费对外开放。

  社区风情摄影大赛是中山市第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的最后一项内容,一共有60多名参赛者提交了600多幅多姿多彩的作品。本次展览展出的是其中获奖的近80件作品。

  陈雪芬 方正

  图:

  市群星艺术团小品队送戏进社区,大受欢迎。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