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祝佳丽一路走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01 南方日报

  记者手记

  雨鑫

  几十架“长枪短炮”对准她们,摄影师们爽到疯了,她们笑了;温泉浴场度假游客的拍照手机对准她们,她们摆着POSE,异常淡定……面对面观看世姐候选佳丽的机会和400多人

中选20个候选佳丽的机会一样,毕竟不多啊。所以,追逐她们,似乎是一件乐事,一件幸事。

  其实就笔者而言,世姐候选佳丽们的倩影,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地球人都知道,眼下这选美活动一波接一波,不绝于眼,选美模式几乎也是固定的“比基尼走秀”、“才艺展示”、“机智问答”,如何走步、如何微笑、如何“智慧”,熟练得没人不会怀疑她们早已在后台练过八百遍,人为痕迹太重。看得多,“审美疲劳”也就来了,以至于懒得分辨林林总总的选美,哪一场是为了崇尚女性美,哪一场是纯粹商业秀?反正不愿多看。

  不过,近距离“探查”候选佳丽的训练内幕,“打听”她们的“心路历程”,感受上却略有起伏。原来,她们确实很辛苦。没有娇骄习气,没有盛气凌人,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她们,在温泉附近经受着也许是有生以来最严格的封闭训练,每天早上8点就开始训练,除去吃饭时间,直至晚上10点半才可以休息。体形、仪态、心理、舞台表现,在长时间训练中得到“重新塑造”。

  “其实来参赛的每位姑娘,谁不憧憬当冠军?”凭良心说话,哪个佳丽不想借助选美“重新塑造”,让自己前途光彩熠熠的,必定是笨蛋——选美可是个成名捷径啊,知名度大了,干点啥不容易?可佳丽们又说了,“即使自己没有笑到最后,也会轻松面对”,“把参赛当作对自己的一个考验,它不但让我学会许多与人相处的技巧,更使我的整体素质得以提升”。想来不明白这些道理的,也是傻瓜。

  “既是美女,更是才女。”或许只有这样的选手参加选美,才会有些意思,有些价值,不光以貌取人。就笔者所知,“世界小姐”评比初衷是以促进世界和平、树立杰出妇女榜样和帮助饥饿残疾儿童为主要宗旨的。参赛佳丽们都明白这一点。所幸历届世界小姐大赛脱颖而出者,不乏慈善之人,号召力自不必说。

  所以啊,台上回答问题时所用的不过是“应试的智慧”,无非想顺利胜出,有些技术含量;但是知道享受选美过程而非一味求结果的,才是实打实的“真智慧”。只有美丽遇上真智慧的时候,胜出者才会让诸如笔者的看官们服气。

  一句话,在台上胜出的,也许是将来的影视大腕儿或者职场宠儿,可别忘了选美结果赋予你们的社会责任;未在台上胜出的,笑笑吧,选美其实没有输赢,过程已经受用。

  一路走好,可爱的佳丽们。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