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即将迎来奥运会夺冠一周年 刘翔在一年来脱胎换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03 中国新闻网

  还有一周,刘翔就将迎来自己奥运夺冠的一周年庆。不过,对于他来说,历史就像自己脚下那一个个栏架一样,早已随着12秒91的纪录被抛在了身后。前天刘翔回到北京。在刚刚结束的、跨度达2个月的欧洲战役中,刚满22岁的刘翔,在熟悉的110栏前,再度表现出了王者风范。尽管3个亚军1个季军的成绩对于国内观众来说远远没有达到奥运会时的那种感官刺激,但在约翰逊老了、杜库雷“疯”了的情况下,细心人发现,刘翔终于脱胎换骨了。

  关键词1张弛有度

  这是每次刘翔比赛后,教练孙海平基本上都会说的一句话。其中,有鼓励的成分,也有肯定的因素。而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刘翔终于将自己的状态保持在一个很好的高度。

  在苏黎世站黄金联赛结束后,刘翔主要的国际大赛征程也已结束。在2个月的时间里,尽管总是与冠军失之交臂,但3块银牌1枚铜牌同样让人感到振奋。在这几场比赛中,战胜刘翔的对手总是在杜库雷与阿诺德之间进行着交换,而这种车轮战对于原本打算今年调整的刘翔来说,显然让他有些力不从心。好在刘翔的成绩总是稳定在13秒10左右,这种状态也让教练孙海平喜上眉梢。“单纯从成绩来讲,刘翔已很不错,最关键的一点是他比较稳定,一直在13秒10左右,这就很厉害了,而且刘翔在比赛结束后的那种心态,更是让我非常满意。”

  此外,刘翔对于掌控比赛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不仅能够承受住一些外部的压力,而且真正做到了张弛有度。“在预赛以及半决赛中,尽管环境有些不理想,但刘翔的控制力很好,没有过多地浪费体力。”孙海平说道。而刘翔自己也认为,这一次欧洲战役,自己的发挥还是相当不错的。“3枚银牌、1枚铜牌,总体感觉还满意吧。尤其是世锦赛,感觉自己状态一般,赛前训练也不系统,但是在那样的情况下,我只比冠军差了0.01秒,主要是冲刺启动晚了,我敢说,如果再多一两个栏,获胜的,肯定就会是我!”

  关键词2善解人意

  在欧战间歇期度过自己22岁生日的刘翔,终于慢慢走向成熟,他不仅在场内成为比赛的主导者,而且在场外也开始不再拒绝成为众人的焦点,并会从别的角度思考一些问题。

  在本次世锦赛中,曾经有一个小插曲,由于中国田径队为了保护刘翔的训练,对其采取封闭措施。这也使得不少记者大叹苦经,并向田管中心不停地抱怨。当这件事传到刘翔耳中之后,他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衷。“哪个年轻人不喜欢交流?我也跟所有年轻人一样,喜欢玩、喜欢说、喜欢沟通。其实运动员与媒体应该成为好朋友。有了媒体的大力宣传,就会有更多的人来看田径比赛,有更多人喜欢田径运动,也就会有更多的企业支持田径,我们的田径运动才能发展。”(竞文)

  “翔”熟·对话

  目光永远向前看

  5月大阪;6月,尤金、纽约;7月,巴黎、洛桑、罗马;8月,赫尔辛基、苏黎世……一站站赛事,如过眼烟云般,从刘翔眼前晃过。“说真的,赫尔辛基世锦赛虽然刚过去,但究竟是怎么样一枪枪比过来的,自己却有些模糊了……”对刘翔来说,2005年之夏,是一个过于繁忙的季节。

  记者:苏黎世站过后,2005年黄金联赛、世锦赛等主要赛事就告一段落了,感受如何?

  刘翔:(连忙插话)今年还有四站比赛呢:上海国际黄金大奖赛、亚洲锦标赛、全运会和东亚运。其中,全运会和上海国际黄金大奖赛都很重要,前者要为上海争荣誉,后者前来参赛的高手特别多,又是第一次在家门口办高水平田径赛,总要尽量比好吧。

  记者:看来,你的眼光永远都盯着前方。不过对于过去了的欧洲之赛,你又是怎么评价的?

  刘翔:人总要往前看。过去了的,就让它过去。

  记者:记得雅典奥运会后,姚明曾跟你说过:“从此你将不再有自由。”

  刘翔:很多事情,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才会体会到其中的百般滋味。奥运会之后,周围的一切都变了。那么突然,那么不可逆转,我有点不适应。师傅说我还没做好心理准备,不过现在我感觉已经好多了。

  记者:奥运夺冠,让你的生活彻底改变,你觉得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刘翔:夺冠当然是好事。奥运会后,我也经历了许多以前不曾经历的东西,学会了很多以前不懂的东西,人生阅历肯定是丰富了,人也更充实了。但从内心深处来说,我一直希望自己的人生道路,能走得平稳踏实一些。我想,平平淡淡,其实才是真正的生活。

  记者:2004年对于你来说是“辉煌”的一年,那么到现在为止,结束了黄金联赛和世界锦标赛,你又用哪个词来概括2005年?

  刘翔:(有些为难)“潇洒”,好像也不准确。还是“平淡真实”吧。

  记者:很多人说:未来110米栏,就是你和杜库雷的天下,你怎么看?

  刘翔:杜库雷很强,他的实力确实厉害。对于他,我没有把握可以说:一定赢他。要想战胜杜库雷,难度真的很大。

  记者:你认为杜库雷的优势主要在哪里?

  刘翔:黑人选手的身体素质太好了。有的时候,你不得不承认:人种不同、身体条件不同,彼此之间确实存在差异。

  记者:未来,在你和杜库雷的较量中,你认为谁的赢面会更大一些?

  刘翔:在110米栏的竞技中,偶然因素实在太多了。就像这次的阿诺德,谁都没想到他会夺冠,但他总会在不经意间胜出。在110米栏的比赛中就是这样,谁发挥得好,谁就能获胜。但是,没有一个人可以成为常胜将军。(重庆晚报竞文)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