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即墨"爱心行动"救助"先心"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18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视窗8月23日电 记者宋学春 通讯员正杰 明涛启先崇虎报道:今年15岁的宋焕云是山东省即墨市普东镇长直中学学生。前几天,她因患先天性心脏病法洛氏四联症在即墨市人民医院成功实施手术,共花去3.5万元住院及医疗费用。根据即墨市正在全面推行的爱心行动方案,医院可减免3000元,大病统筹可结报12000元,大病救助13000元左右,病人只交纳7000元费用就了却了多年心愿。

  宋焕云只是即墨市广大群众受益于农民医疗保障体系的一个缩影。目前,即墨市已将87名先心患儿列入了手术救助的计划,并为16名患儿成功实施了心脏手术。为完善农民的发展保障,从2003年开始,即墨市已在山东省率先建立了以农村大病医疗统筹保障为主干、大病医疗救助为补充、门诊医疗费减免为基础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目前,即墨市大病统筹保障村庄覆盖率达到100%,农民参保率达到97%。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即墨市发现部分少年儿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并已严重威胁着他们的生命和健康。但由于一些患者家庭无力承担治疗费用而放弃治疗,致使病情加重,影响学习和正常生活,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今年春,即墨市委、市政府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全市及时开展了为18岁以下患先天性心脏病少年儿童实施康复手术的爱心行动,帮助他们及其家庭早日摆脱心病的困扰。在反复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即墨市出台了《即墨市爱心行动实施方案》。对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先心患儿,通过采取农村大病医疗统筹报销一部分、大病医疗救助一部分、手术医院减免一部分、病人家庭自付一部分的方式,帮助患者实施康复手术。对未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和城镇户口的先心患儿,由市级财政每年拨款50万元进行救助。

  为确保爱心行动的顺利实施,即墨市将此工作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大事实事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来抓,各职能单位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切实抓紧抓好。市红十字会负责爱心行动的咨询和救助等工作;市卫生局负责组织实施康复手术和住院费用结报工作;市财政局负责按时拨付农村大病医疗统筹和救助资金;将具备手术条件的即墨市人民医院确定为定点医院。华山镇15岁的韦莲花是在即墨市今年开展的爱心行动中得到救治的第一个受益者,已走上了健康之路。两年前,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爸爸带着她跑遍了青岛各大医院,但近10万元的高额手术费让她的家人束手无策。就在全家人左右为难之时,即墨市爱心行动正式启动,韦莲花幸运地成为首批免费手术的小患者之一。经过几小时的手术,韦莲花的心脏康复手术非常成功,在医院住了9天就顺利出院。如今,韦莲花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学习生活。

  据悉,仅今年以来,即墨市在爱心行动已让16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告别心病,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目前,对其他患儿的手术治疗将陆续进行。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