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烧肉的眼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55 重庆晚报

  我长得虽不漂亮,但厨艺很棒。

  16岁那年,妈妈就给我灌输了为人妻几十年来的,也是众人皆知的“贤妻经验”:要想拴住男人的心,就得先拴住男人的胃。我做到了,心里不得不承认姜还是老的辣。因为我以一道红烧肉,慢慢攻陷了老公的心,成了一名成天乐于在厨房里挥铲舞勺的快乐主妇。

  我们家中三天两头地飘出红烧肉诱人的咸香,总引来隔壁大爷羡慕的声音:“小柏,又给你家老公烧肉呀?香惨了!我家老婆子可就没有这么好手艺了!”红烧肉是老公的最爱,用他自己的话说:“几天不吃老婆烧的肉,心痒得慌!”一块带皮五花肉,在热油、姜片、豆瓣酱、冰糖、花椒、八角、三萘、干辣椒、盐、味精等简单常见的作料的细煨下,演义出的,岂止是我最拿手的红烧肉,简直是对丈夫浓情蜜意的爱。我把肉烧得糯滋滋的,糯得粘嘴,一如我们的爱情,恩爱得粘人。

  后来,不知何时,我们家中飘出的不再是红烧肉的香气,取而代之的不是糖醋鱼,就是水煮肉,一天一个样儿,我告诉隔壁大爷:“我老公说红绕肉吃腻了,要换个口味。”慢慢地,厨房里不再传出欢快的锅铲碰撞声。老公嫌我不解风情,不懂浪漫,浑身一股油烟味……家,成了他的旅店。两人离婚后,我流着眼泪告诉妈妈:“他的胃和人我都没能拴住。”

  没有他的生活,厨房也寂寞,直到于枫的出现。于枫也喜欢吃我做的红烧肉,喜欢和我一起在厨房里摘菜煮饭,更喜欢操铲弄勺,连隔壁大妈都爱问:“小柏,于枫又在烧什么呀,这么香?”

  前几日,许久没有音讯的他在电话里告诉我:“我想回家,想吃你烧的肉!”我没有拒绝。

  他坐在饭桌旁颇为拘谨。红烧肉还是那么糯、香,他边吃边说:“经过这么多的人和事,还是觉得你最好,我想……”他哽住了,傻愣愣地望着系着围裙的于枫从厨房里走了出来。

  他走后,我的泪滴落在他吃剩的红烧肉上,曾经的爱与泪,随着马桶的冲水声,旋即无影无踪。

  柏 裔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