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构建网络道德专题 > 正文

网络语言绝不是洪水猛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欧木华

  滥用繁体字、乱造简体字、企业取“洋名”和“洋字号”、网络语言满天飞……在吉林省,随着有关部门着手制订规范管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规,这些情况将不再出现,不规范地乱用语言文字有可能违法。

  企业用语当然需要规范,但重点应该放在纠正诸如“雄心壮‘痔’”、“‘咳’不容缓”等胡乱篡改成语,以及故意使用错别字等方面。至于企业取“洋名”和“洋字号”,其实完全没必要大动干戈,毕竟“洋名”用的还是中国汉字。最让笔者不能苟同的,是把“网络语言满天飞”也当成了语言祸害,迫不及待地要立法禁用。对此,笔者不禁要问,网络语言真的是洪水猛兽吗?

  纵观历史,人类的每一次技术进步和社会进步,都会带来一批新词汇。而网络的诞生,无疑也是这样的技术进步和社会进步。诚然,网络语言中也有一些不健康甚至是暴力的成分,但这并不能否定网络语言整体健康活泼富有生命力的实质。因为网络语言中有不健康的内容,就立法全面禁止,这就有些“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意味了,是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事实上,我们所谓非网络性质的主流语言,不也有很多骂人的等等不健康的成分吗?

  2005年7月22日,中国网民首次超过1亿,如此众多的网民其中绝大多数是会使用网络语言的,如果网络语言是“语言垃圾”、是“不健康的”、是“黑话”、是“污染了汉语”,那么这样的判断要置众多网民于何地?难道众多网民都是喜欢说“黑话”,且以“污染汉语”为乐的妄人?

  20世纪初,新文化运动促使一批新词新语出现,繁荣了汉语,补充了语言血液,也增强了汉语的生命力。刘半农创造的“她”字,可以说是汉语中使用最广泛的字之一,而林语堂先生翻译确定的“

幽默”一词,可谓准确而精当。这些语言我们一直用到今天,而在21世纪的网络时代,应该是一个更为开放,更具包容精神的时代,为何一些部门却容忍不下“美眉”、“斑竹”等等这样一些网络语言,将它们视之为洪水猛兽呢?

  要知道,语言是需要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进步而不断丰富和发展的。一些好的网络语言是对汉语的一种改进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汉语的表现力和生命力。至于一些垃圾网络语言,不用禁止,也会自然而然被网民们所淘汰。

  网络语言绝不是洪水猛兽。其实,国家语委早就就网络语言有过表态:“是否规范网络语言并不是非常重要,关键看它是否具有生命力,如果那些充满活力的网络语言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约定成俗后,我们就可以接受。”应该说,国家语委的态度是积极、客观而且公正的。而反观某些部门,对网络语言的某些规定,就明显存在着偏见。(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构建网络道德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