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事诉讼费拟降低 10元起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北京晨报》报道,记者前日获悉,《民事诉讼法》专家修改建议稿件中,诉讼费用标准大幅度降低。不仅公益诉讼、简易程序诉讼费用减半,而且对于没钱打官司的当事人,专家建议稿还明确提出诉讼救助制度,申请免交、缓交诉讼费有望成为经济困难当事人的法定权利。

  适用简易程序案件打5折

  对于诉讼费,现行《民事诉讼法》仅规定,当事人进行民事诉讼,应当按照规定交纳案件受理费。确有困难的,可以按照规定向人民法院申请缓交、减交或者免交。

  《民事诉讼法》专家修改建议稿大幅度降低了诉讼费,对于小额诉讼、适用简易程序以及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诉讼费用都打“5折”。

  公益诉讼受理费也要降低

  《民事诉讼法》专家修改建议稿的主要起草人孙邦清博士介绍说,在专家建议稿中,上诉案件受理费,“按照上诉不服请求的价额收取”,“再审案件不征收案件受理费”,“公益诉讼案件的受理费减半征收,但诉讼标的额超过50万元以上的免收案件受理费。”(李婧)
民事诉讼费拟降低 10元起价(图)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