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密监管不如借题发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22 乌鲁木齐晚报

  因为迷恋上网打游戏,记者亲友上初二的孩子,一放假便被父母锁在家里严密监管起来。家住乌鲁木齐铁路局的他,趁父母不备“逃”了出来,干脆跑到离家十余公里以外的一家网吧上网。他说,这样就不怕他们再找上门来了。

  暑期一到,乌市各网吧内学生网民迅速攀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孩子全都是偷偷跑出来上网打游戏的,他们或与父母发生争执,或离家出走,或长期不回家。

  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青少年痴迷于网络游戏,使他们宁愿与父母反目也要泡在网吧里呢?

  心理学家认为,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之所以迷恋网络游戏,源于他们在社会及家庭环境的限制中,不能够充分释放自我所致。而在网络游戏中,他们能寻找到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向他们打开的释放源。只有在游戏里,他们才可以成为顶天立地的大英雄,才可以不受限制地获得想拥有的东西,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他们可以在游戏中释放对生活、对他人、对父母的不满;而那些被父母打的青少年,甚至可以从游戏中获取反施暴于游戏人物的快感。

  网络游戏可以无条件地接受他们的缺点,他们在释放的快感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经历,现实生活中一切不愿面对的,在网络游戏中一概可以抛之脑后,这些感觉让他们产生了一种不可自拔的情感,他们乐此不疲地进出于网吧,在各种游戏中畅游,他们对网络游戏的玩法了如指掌,在网络世界中,他们甚至还是让人羡慕的游戏高手,在他们心目中,没有什么比打网络游戏更有意思了,而除此以外的任何事物也都变得不再重要或可有可无,最终使他们从精神和生理双方面,对网络游戏产生了极度的依赖。

  针对这些现象,作为教育者的家长与学校,一般都是采取强行制止的手段,来阻止对网络已经产生迷恋的孩子的上网行为,要么是无休止地说教,彻底关闭其与外界沟通的媒介;要么就是把孩子锁起来,一刻不离孩子身边;再者就是皮肉教训,直至用言语伤孩子的自尊心……然而,孩子灵魂深处的感受及他们迷恋上网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家长与学校并不清楚,甚至漠不关心。

  由此直接导致了孩子更加怨恨父母,与外界格格不入,这时家庭、学校越反对,他们沉溺游戏的心理也会愈加火热。

  新疆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老师陈丽提出了一个解决孩子迷恋上网打游戏行之有效的心理教育方法。

  陈丽说,想让孩子彻底脱离上网成瘾的生活,家长与学校首先要找到孩子迷恋上网的症结所在,更要认识到网络对人类生活的利与弊,不要一味说教,让孩子清楚地看到,家长对网络也不是一无所知,告诉他们,网络里除了游戏还有其他更有意义、更值得去探索的东西,由此再进入到孩子的心灵网络中,引导他去观察身边迷恋上网的同龄人,通过他们自己的视野让他们去感知,自己与别人从网络游戏中真正获得了什么?失去的又有多少?当他们真正看到了、感受到了自己已身受网络游戏之害时,就会主动克制上网的欲望,远离网络游戏,当然,促使孩子做到这一点,始终都需要父母与学校的不遗余力和不离不弃。

  网络给21世纪人类的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革新与发展,作为网络娱乐的产物,网络游戏本来是给人解除压力的,然而青少年群体过分迷恋网络游戏却是一种不理智的行为,此时的教育者应另辟蹊径,发挥出网络在孩子生活中的正面作用,才是更合理有效的教育心态。:(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晏维

  (来源:新疆经济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