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资金被占用未披露 福建三农入诚信档案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32 法制日报

  福建三农入诚信档案黑名单

  本网北京8月22日讯记者周芬棉记者今日从深圳证券交易所获悉,福建三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732,公司简称福建三农)在2004年度有3亿余元资金被关联公司占用,所占资金合计占上一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高达61%,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

  深交所查明,福建三农存在两项违规事实:

  其一、福建三农2003年9月20日为关联公司珠海经济特区熔灏科技发展集团公司向深圳发展银行贷款的3500万元提供担保,占上一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7%。2004年10月14日为关联公司中油龙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上海银行浦江支行贷款的950万元提供担保。

  其二、福建三农外埠存款15500万元、短期投资—国债投资15000万元,合计30500万元被关联公司占用,公司于2004年将上述款项转入其他应收款,金额合计占上一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61%。

  福建三农对上述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和审批程序,严重违反了证券法、公司法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04年修订)》的相关规定。福建三农董事季年谊、姚建敏、黄一宪、刘永和、陈剑、傅德正、萧志东、骞国政、张效公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据此,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对福建三农公司及上述人员予以公开谴责,并将公司及相关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中。

  深交所强调,上市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严格遵守证券法、公司法等法规及上市规则的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福建三农今日发布致歉公告,称经公司自查,确认被关联公司占用的其他往来款资金还有计19,184万元。

  上市公司讨要大股东占款难

  新闻分析 本网记者 周芬棉

  公司资金被关联公司占用,这成为上市公司福建三农的一大心病。

  福建三农早在今年4月19日、4月21日、4月30日三次刊登了关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的专项公告,并在2004年年度报告中披露了大股东及其关联企业占用资金的状况。

  公司第一大股东西安飞天集团,本来承诺在今年5月末至6月初先以资产还款3000万元至4000万元,6月末至7月中旬以资产还款5000万元。但是,直到今年7月14日,福建三农不得不发布公告,称公司多次催要仍然颗粒无收。

  据了解,西安飞天集团由于扩张过度、主业不强,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但是,西安飞天集团并没有逃避责任,承诺分期偿还福建三农的占用资金。并拟用旗下公司所持北京钰森嘉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30%的股权作为首期偿还占资的资产,而北京钰森嘉钰公司的无形资产过大,短期内尚需投入大量资金。福建三农本来就资金紧张,只得拒绝这笔股权。之后,又提出了新的用于偿还占用资金的资产,可新的资产质地如何还是个未知数。如果再算上福建三农与邱忠保协商和调查偿还资产过程中的成本,福建三农讨债的个中滋味只有自己最清楚了。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资金屡被大股东占用,情况多样,有的并不是以非法占用为目的,而是公司之间正常的资金往来,但到后来,大股东却还不了。讨债难,讨要大股东的债更难。与其讨债如此艰难,当初在提供担保的时候就应事先多做调查,防患于未然,同时,只有依法及时披露,积极维权,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本网北京8月22日讯(责任编辑:徐艳丽)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