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评风暴何时刮到白琳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32 法制日报

  环评风暴何时刮到白琳镇

  本网记者 郄建荣

  8月18日中午,在福建省福州市进行环境法律援助的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学教授、著名环境法学家王灿发突然被几个远道而来的农民围住。农民们将一份按满了83户海水养殖户鲜

红手印的标题为“发展不要损害我们生存权”的污染举报信交给了王灿发。

  在这份千余字的污染举报材料里,83户养殖户痛陈了福建省福鼎市白琳镇玄武岩开采加工给他们造成的严重污染。

  王灿发将这份材料转给了记者。于是,8月18日晚,记者决定与王灿发、中国环保联合会的一名法律工作者一起赴福鼎市白琳镇调查采访。

  养殖业终败给采石业

  8月19日早7点,记者一行3人就从福鼎市出发直奔白琳镇。

  往镇子深处一走,记者发现“全国十大石材基地”的招牌确实名不虚传。从南向北流淌的一条溪水的东侧,整个一条街挤满了大大小小的多是作坊式的石材加工厂。据介绍,白琳镇仅有照(取得工商注册)的石材加工厂就多达近四十家。

  溪水西侧的岸边不断涌出未经任何处理的洗石废水,废水中由于充满了含有砷的悬浮物,使得从南面山上流下来的清澈溪水顿时浑浊一片。

  追随记者而来的白琳镇翁江村的水产养殖户、今年已经50多岁的苏义浩告诉记者,他1992年就开始从事水产养殖,一年下来可收入七八万元,日子过得挺好。2000年前,白琳镇石材加工厂虽然不断增多,但总还能凑合。到了2000年,海滩全部被污染、淤塞,水产养殖完全不可能了,只得收网回家。苏义浩说,眼下,他们只能守着那几亩地过活。

  福鼎市环保局卓副局长向记者证实,白琳镇石材加工厂排放的废水悬浮物浓度高达3500至5000毫克升/立方米,最高超过国家标准60多倍(国家标准是70毫克升/立方米)。

  养殖户们说,就石材厂的污染问题,他们曾到处反映,远的去过省环保局、地区环保局,近的找遍了福鼎市的所有有关部门,但是至今没有说法。

  污水处理厂运转不利

  坐落在石材加工厂对面的福鼎市白琳镇玄武石材污水处理厂,是白琳镇政府为治理该镇的石材业污染而投资兴建的。

  该厂的翁副总经理介绍,该污水处理厂的一期工程2001年6月建成并运行,当时设计的污水处理能力为10000万吨/日,现在白琳镇的石材废水已远远超过了10000万吨/日,达到了40000万吨/日。说到此,翁指着窗外的一座快要秃头的山告诉记者,那就是大嶂山,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的采石厂就坐落在那里。他说,现在山顶的矿石已基本采完,很快就要钻到山里去采了。

  翁副总经理介绍说,随着采石业的不断发展,白琳镇政府也注意到了污染的问题,因此,在原厂投资建设了二期工程。翁说,由于种种原因,原应在2003年就在投入运行的二期工程至今未通过验收。

  翁副总经理告诉记者,现在由于二期正在调试,试运行,一期工程已停止运行了。

  采石厂违反环评法

  福鼎市环保局卓副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福鼎市白琳镇玄武石材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因为不能正常运行,去年还曾受到该环保局的处罚。卓说,对于石材加工废水,由于福鼎市环保局现有设备只能对废水中的悬浮物浓度进行检测,因此对于养殖户反映的洗石废水中含有砷的说法,始终没有检测过。

  当记者再三核实坐落于大嶂山的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玄武开采及加工项目有没有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卓十分确切地告诉记者,福鼎市环保局至今没有对此项目做过环评的记录。

  这样一家对自然景观造成破坏、其洗石废水又严重污染海滩的企业到底要不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对此,一路随同记者采访的王灿发教授认为,按照我国环评法的要求,这样的建设项目必须在开始建设前就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待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被批准后,才可开工生产。(责任编辑:徐艳丽)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