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企业500强:咱有的大企业不是靠市场拼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42 新华网

  陈锦华说,中国企业500强在规模、劳动生产率和盈利能力等方面都存在明显差距

  “2005年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21日在天津发布。各项与世界企业500强对比数据表明,中国企业500强无论在规模还是企业素质和经营能力、竞争力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的道路任重道远。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陈锦华指出,与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快速上升的地位相比,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明显不相匹配。中国企业500强在规模、劳动生产率和盈利能力等方面都存在明显差距。

  世界500强排头兵都是竞争性行业的企业

  会议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5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利润总额与资产总额分别只相当于2005世界企业500强同类指标的8.4%、7.0%、6.0%和2005美国企业500强同类指标的17.2%、12.5%、18.2%。

  专家指出,这些财务指标差距的背后是体制、机制性的差距和综合竞争力的差距。2005年中国500强企业中垄断行业的企业占主导地位,排在前8位的都是垄断行业的企业,而世界企业500强排头兵都是竞争性行业的企业。中国一些大的现代服务业,如电信服务、民航服务、铁路服务、邮政服务等基本上都是国有资本“一统天下”。

  专家指出,这表明中国大企业的发展壮大依赖政府力量的惯性作用还在持续;中国大企业的壮大与世界企业500强排头兵主要靠市场打造的情况相比,在整体素质上有明显差距。

  相比较而言,数量逐年增加的中国民营企业却表现出了非常强的生命力。中国企业500强当中民营企业2005年占15.8%,然而资产利润率、人均利润、资产周转率、人均营业收入都比国有企业的数值高,而且高很多。

  中国500强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

  “核心竞争力不强也是中国500强企业明显的差距所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冀生评析。缺乏与跨国公司相抗衡的知名品牌是中国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

  与世界企业500强相比,中国企业500强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而研发投入少成为重要根源。日本经济学家斋藤优指出,“现代的产业垄断,已经从资本垄断向着技术垄断的时代迈进”。国际产业竞争地位日益由技术垄断的地位所决定。

  中国企业国际化程度很低,对外投资的规模小

  另外,与国外企业相比,中国企业国际化程度很低,对外投资的规模显得微不足道。到2004年底中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不过370亿美元,只占累计外商在我国投资总额的6.58%,凸显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差距。即使像海尔集团这样国际化经营取得显著成绩的中国企业,2004年其来自海外生产销售的收入也不足10亿美元,不到其当年全部销售收入的8%。

  与世界500强相比,中国服务业500强的成长速度很快,但差距巨大,例如,2005年中国服务企业500强的资产规模和利润总额只分别相当于2005年世界500强资产规模的5.4%和3.41%。排名第一的国家电网公司营业收入只相当于沃尔玛公司的24.75%。

  除了产业发展不平衡外,中国企业500强重化工业特征非常明显,透视出中国产业结构亟待调整。重化工产业吸纳劳动力较少、对需求增长的拉动力不大,同时,能源、资源消耗较大,对环境污染比较严重。

  专家认为,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集团大企业,是中国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一项重大举措。跟踪考察中国企业500强的发展变化,对比分析与世界企业500强的优势、问题与差距,正是为了指出努力方向,促进中国企业做大做强。以科学的发展观指导企业成长、实施基于核心能力的企业战略、大力推进企业体制、技术和管理创新、加强品牌建设,加快企业国际化水平和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正是下一步中国企业发展的方向。(记者孟华 张强 梁霓霓)(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