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纳米造纸 用苔藓护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2:07 新闻晚报

  八月骄阳似火的北京,迎来了一群上海小发明家。这些孩子平生头一次登上了人民大会堂颁奖台,被授予第2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委会颁发的5项一等奖。其中年纪最小的李佳还只是市西初级中学初一学生。

  究竟是什么样的发明,得以在全国500多名小发明家的300多项创新成果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呢?小发明家们有哪些成功经验?一度被家长们视为“野路子”的发明创造活动

,究竟会不会影响正常学业?返沪后,记者立即采访了5组获奖者中的两位小朋友。

  当代蔡伦造纸有新术

  一张“纸”难道可以反复用上800次?这张“纸”竟然不怕摩擦、折叠,脏了还能用水洗?复旦附中高一学生施哲衡,运用纳米技术,发明出一种用不完、揉不烂、环保而且携带方便的“纸”。就连中华书法协会理事陈耀廷、中国岭南画派画家吴暑中这两位书画名家,在试用后也赞不绝口,“其书、其画,既含宣纸之墨韵,亦具天然之风致。”

  施哲衡凭借该项目,在本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一连拿下英特尔英才奖、高士其科普奖———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优秀项目一等奖等3座奖杯,并有望于明年5月赴美参加第57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与各国小发明家同台PK。

  施哲衡发明的“纸”,其实是由商店里随处可见的彩色涤棉基布加工而成。在布料表面均匀涂上一层含有纳米粒子的添加剂,刹那间,不论是红布还是蓝布,全都“改头换面”成了白布!使用软性水笔或毛笔,蘸取清水在其上习字作画,笔尖所经之处便能鲜明“揭露”布料“本来面目”。即使在北方干燥气候下,最短也有100秒时间,供练习者仔细审查所作。由于质地是基布,因此不易起皱,可随身携带。而且,相比造纸所耗资源,其用水量简直微不足道。

  施哲衡开始“造纸”,还要追溯到一年前。当时,大量纸张在练习书画过程中受到“糟蹋”的现象,引起了他的关注。于是,寻找一种用不完的廉价书写材料,成了他每天“茶思饭想”的课题。

  小小苔藓成护绿新卫士

  谁是城市绿化功臣?草皮?非也!卢湾高级中学的祝之瑞经过近两年研究发现,平时我们熟视无睹的小苔藓,不但能报出环境污染程度,还是守卫城市绿化的好战士。祝之瑞据此制作完成“苔藓植物环境指示及生态功能的研究”,摘取了本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项目一等奖、优耐美创新奖。

  祝之瑞的“金点子”同样来自生活中的观察。两年前,教室里几盆干巴巴的石榴盆栽引起了他的注意。在多数半枯死的石榴盆栽中,唯独一棵根部多了苔藓的石榴“神采奕奕”。这引起了祝之瑞的好奇。为采集苔藓样本,他带领学校“巅峰科学社”成员,不顾酷暑或寒冬,从崇明到佘山,从南汇到青浦,几乎踏遍上海,终于发现其中奥秘。

  通过保水、蓄水实验,祝之瑞惊讶地发现,不起眼的小羽藓,竟能“喝下”自身干重近4倍的水分,保水本领叫人刮目相看。廉价的苔藓植物还能保持土壤营养成分,促进上层植被生长,有利城市保持水土。相比之下,草皮的播种、铺种、维护均耗资巨大,保水、滞尘本领也因频繁修剪,“功力”大不如前。

  当然,光凭这一点,随处可见的小苔藓尚无法彻底“打败”漂亮的大草皮。在对各地苔藓进行比较后,祝之瑞发现,苔藓还是准确的环境观测员。环境污染越严重,小羽藓内的重金属含量就越高。“徐家汇光启公园的小羽藓,比起佘山自然保护区里的‘战友’,要肩负约3倍的‘负荷’。”而根据某地苔藓种数,可以得出该地区大气中所含的SO2、NO2的质量水平,重金属污染情况,以及大气PM10含量。由此,小苔藓能助环境观测员、观测站一臂之力,完成污染测试报告,令草皮不得不甘拜下风。

  不过,谨慎的祝之瑞预计,他的“金点子”要下“金蛋”,至少还要两年时间。“这个项目,国内国外做的人都很少,数据难求。所以我要继续实验,保证数据确切,要对科学负责。”今年暑假,祝之瑞和他的社员们已经从天目山“请”来20多个品种的苔藓,研究城市苔藓移植。

  发明背后的故事

  小发明家是这样炼成的

  发明要搞出点名堂,自然要苦下功夫。施哲衡的妈妈很心疼地对记者说,儿子为了“造纸”,假期里经常研究到深更半夜。施妈妈总是在儿子上床以后再睡觉。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让施哲衡搞起发明来有的放矢。

  施妈妈毫不担心小施因为做课题而拉下学业。“他搞项目以后学习成绩反而比以前更好了!科学使他思考问题更严谨,学习态度也更端正了。”目前施哲衡在复旦附中理科班里,总能排上前10名。而祝之瑞也在学校里保持年级前50名的优异成绩。

  施哲衡透露他的学习秘籍———周一到周五在学校一心一意搞好学业,双休日全部用来做课题,“一点都不会影响到学习!”

  谁能料到,施哲衡和祝之瑞原先都是小艺术家。施哲衡从3岁就开始学习钢琴,一年级就考出了钢琴7级。而祝之瑞原先是丹青高手,还在国内、国际拿过不少大奖。父母都从未特意培养他们搞发明,可两个孩子却都在高中“转行”做起了科研。

  施哲衡笑着说,“男孩子总要学点理科,而且科学是很吸引人的东西!我相信文理是相通的。”施哲衡现在虽然练琴时间不多,但古典音乐早在这个小发明家身上留下了深刻烙印。每个月他至少会买一张CD,最多的一次,一口气花了180元在唱片上!每当发明遇到瓶颈,他就听点巴赫,“巴赫的音乐很神奇,能立刻排解内心烦躁。”施哲衡还经常把CD带到学校和其他“发烧友”换着听,“我希望等事业有成后可参加爱乐乐团!”

  而祝之瑞认为,他现在更习惯从理性角度思考问题,“不过文理是相得益彰的,科学使我的逻辑思维更周密,绘画则使我更有耐心。”发明让他尝到不少甜头,这次,祝之瑞受邀将于3天后赴美参加科技交流活动,“我现在最想去北大读环境专业!”业余时间,祝之瑞除了画画,还是桌球高手,淮海路上的“好乐迪”是小发明家和几个哥们的秘密基地。

  获五项大奖的上海学生

  刘留(大同中学高二学生)获奖项目:旋转人脸的检测及检索

  陈琛、刘昊天、陈德赛(复旦附中高三、高二、高一学生)获奖项目:头部控制的计算机输入系统

  施哲衡(复旦附中高一学生)获奖项目:纳米技术在书写材料研制中的应用

  祝之瑞(卢湾高级中学高二学生)获奖项目:苔藓植物环境指示及生态功能的研究

  李佳(市西初级中学初一学生)获奖项目:应该选择居住几层楼———各楼层噪声和尘埃分布规律探究

  作者:晚报记者 许可臻 实习生 李君报道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