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出作案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2:15 新闻晚报

  ———审讯专家于振河破案实录

  3、差一点就成功了

  王景林,现年23岁,曾因盗窃被判过劳动教养两年。也就是在那两年,他认识了同在一起教养的徐永江。出狱后,他们两个人聚到了一起。

  徐永江,现年35岁,性喜好斗,颇有智谋。

  于振河认为,在王景林与徐永江两个人中,如果说到谁是首要嫌疑人的话,应该必是徐永江无疑。徐永江的年龄、经历都使他在这个目前还不能确认有几个人的团伙中处于一种优势,尤其是与王景林相比,他绝对应该是发号施令者。

  目前,王景林已经被先行拘留,这是事实。警方应该加强对他犯罪的证据的搜寻工作,必须打击他目前心里仅存的侥幸意识,使他完全丧失掉哪怕一点点的观望或者说是对立的心态,从而进一步撕开他的心理防线,并采用心理攻坚战术,给他以希望、光明,最终彻底揭开这个团伙的内幕。

  8月29日,警方在王景林家搜查到了关键证据———一双胶鞋。那是一双双星牌运动鞋,鞋的底纹细微特征与几起盗窃案现场遗留的足迹完全一致。据此可以认定,王景林与徐永江果真就是系列盗窃案的元凶。

  认定他们犯罪已经既成事实,也就是说徐永江与王景林都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可是,于振河依然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他们参与了多少起案件?吉林市前不久发生的40余起案件都是他们作的吗?还有没有其他团伙成员?其中每一起案件都谁参与了?除了盗窃案外,他们还有没有其他犯罪行为没有交待?他们还有没有别的其他犯罪计划?

  当天夜里,于振河没有马上提审王景林,他觉得有必要先冷他一下。连日来,警方已经对他展开了数次审讯,他一直拒不交待问题,在他的心里已经形成了对审讯的逆反情绪。

  有必要让他冷却一下,让他静一夜———只一夜时间,他也许会在心里琢磨呢:怎么不提审我了呢?是不是他们又在做什么工作?找到什么新线索了呢?要的就是这种效果!

  8月30日,一大早,于振河就和另一名审讯员一起来到审讯室,23岁的王景林看到头发花白的于振河似乎感觉有些意外,所以先开了口:“怎么换人啦?别人审不下来,就换了个老同志?老家伙就好使呀?”

  “王景林,你不要太张狂了,目前已经可以认定你就是犯罪嫌疑人了,当然这个系列案件不止是你一个人,你心里应该很清楚。像你现在这样顽抗下去,你觉得对你会有什么好处么?我们倒没有什么意见,不过你要想清楚呀,就不怕别人把事情都栽到你的头上?”于振河冷冷地笑道。

  “我怕什么?再说了,我也没干那些事,你们认定不了我什么,徐永江已经跑了,你们说的事也许和他有关,但与我绝对没有关系,有能耐你们找他去。”

  王景林还是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

  “你是不是觉得我们警察都是白吃饭的?前两天徐永江是跑了,这是事实,跑了我们不会再把他抓回来么?”于振河大笑几声,“你这个孩子,太天真了,还是经历少呀。不要以为你没看到的事就没有发生,孩子呀,还是想想自己有什么活路吧。”

  “什么?徐永江被你们抓回来了?”王景林突然安静下来了,眨巴了几下眼睛,然后又直勾勾地盯住于振河的面部表情,“我不信,你们怎么可能抓住他?”

  “你不信我也没办法,随你的便。你爱信不信。反正我告诫你一句,孩子,不要把什么事都看得太乐观,不要太过于自信。”于振河站起来,又大笑几声,“你呀,还是自生自灭吧,其他人怎么说的你可不一定知道。既然你不愿意说,我也不和你谈了,你也没什么诚意,我看,我还是去听听他们怎么说的吧。”

  就在于振河要走出审讯室、其他人也收拾材料准备离开时,王景林突然叫了起来:“于大爷,你别走,我……我们聊聊行吗?我想听听你说……讲讲。”

  于振河收回了刚要迈出去的腿,回头乜斜眼睛看着王景林:“要听我说?听我说什么?我有什么好说的?你都不说还要听我说?你的条件还不少呀。”

  “于大爷,我是真心的,我们……好好交流一会儿,你给我点时间行吗?你得让我有个心理准备呀。”王景林有些沮丧地说。

  “你要时间?早说呀。我可以给你时间,不要说我老于头不讲人情。好吧,我给你时间,就再陪你一会儿。”于振河回身又坐到了审讯桌边,“王景林,我告诫你,不要心存侥幸了,你想想,在你们这个团伙里,你是不是年龄最大的?不是吧。你是主要领导者吗?不是吧。像你这样的人,应该争取宽大处理才是,可你呢,至今仍执迷不悟,你说你是不是有路不走,硬要往墙上撞?”

  其实,这些都是于振河猜测的。

  王景林今年23岁,而徐永江35岁,无论从年龄、阅历还是老练程度上讲,徐永江显而易见都要高于王景林,王景林应该是处于徐永江之下的犯罪嫌疑人。而且,假使王景林真的作恶多端,不在徐永江之下的话,自己的这番话至少也能博得他的好感。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讲,这样表述都是极其必要而又易于获得成功的。作者:李吉胜中国检察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