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澳清戍台澎故兵墓园成为两岸同胞瞻仰热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2:1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广东省南澳县广播电视台 许国蔡雪佳章君佳):2000年以来,平均每年瞻仰游览的游人超过5万人次,自发组织前往扫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各界人士达3万多人,其中台湾同胞达1000多人

  粤东南澳岛精心保护建设清戍台澎故兵墓,构建起全国沿海规模最大的缅怀古代驻守台湾将士的陵园,展现了我国大陆与台湾省之间的渊源关系,成为海峡两岸同胞乐于瞻仰之

地。2000年以来,平均每年在这里瞻仰游览的海内外游人超过15万人次,自发组织前往进行祭扫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各界人士达3万余人,其中台湾同胞达1000多人。

  南澳地扼闽粤咽喉,与台湾一衣带水,明清两代是名闻中外的海上重镇。据史料记载,明万历三年(1575年),诏设“协守漳(州)、潮(州)等处专驻南澳副总兵”,隔年开始在南澳岛深澳建镇筑城设防,并指挥调配广东东路、福建南路的海防,兼派兵巡游台湾、澎湖。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升设南澳总兵,“移厦门镇总兵官,并中左右三营官兵驻南澳”,同时扩大防区,由“左营官兵换班驻守台湾澎湖淡水……三年期满,轮流更换”。这些担负着保卫祖国光荣使命的官兵,部分阵亡或殉职后,被就地埋葬,数年后再将骨殖移回南澳墓葬,立碑刻字,以示悼念。

  1979年至1993年,南澳县文博部门于古镇深澳吴平寨村的临海山坡地上,先后4次发现清道光年间和同治年间戍台澎故兵墓共180余座。清戍台澎故兵墓是我国大陆与台湾省之间历史上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渊源关系的见证,也填补了史料记载的清代南澳官兵轮守台澎的实物空白,被南澳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全县文物保护单位。

  为让子孙后代永远铭记中华民族先辈守卫开发祖国宝岛的不朽功绩,1993年春,南澳县人民政府拨出专款把分散残破的故兵墓群迁移集中,于风景秀丽的深澳镇吴平寨猎屿湾畔,精心修建了目前国内少见的具有独特风格的墓园,也一举成为南澳一处新的旅游景点。清戍台澎故兵墓园十分雄伟壮观,整个墓园范围阔达3300多平方米,为全国沿海目前规模最大的缅怀古代驻守台湾将士的陵园。墓园的文物主体部分占地1000多平方米,由群体石雕、墓陵、碑台和景亭四部分组成。墓陵之中250平方米的长方形墓地上,安葬着199位戍台澎牺牲的清代官兵,上面覆盖着人工筑刻的“忠魂”两个大字。(每个大字各宽达72平方米,高30厘米),字体笔划中镶嵌着原发现的一块块刻有亡故者姓名的碑记,在青山碧海的衬映之下,永垂青史留名,使人铭记着一个史实: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分分割的领土,成为情牵海峡两岸同胞的热土。

  当地的干部职工、部队官兵、学校师生和专程渡海而来的潮汕各地人士,年年前往清戍台澎故兵墓园扫墓、瞻仰,深切怀念为守卫祖国宝岛捐躯的将士。今年清明节至今,前来这里进行祭扫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各界人士已达2.5万人。8月22日,汕头市区各所中学学生小记者一行80多人,特意跨海登岛,瞻仰故兵墓园,追寻先烈守疆御侮的足迹,满怀深情地为每位故兵敬献上鲜花,以抒发爱国热忱。

  戍台澎将士为保卫祖国神圣领土而献身的感人先迹,也特别引起台湾同胞的痛惜和怀念。前来这个著名台胞祖居地探亲、访祖、旅游、观光、洽谈贸易、投资办厂、避风补给的台湾同胞,纷纷前往这里缅怀戍守台澎将士卫国御敌的战绩。2000年以来,已有6800多名台湾同胞在清戍台澎故兵墓园留下足迹。近年(2003年11月28日),台湾高雄市潮汕同乡会代表团的18位台湾同胞,在参加南澳生态节开幕式后,不顾车船劳累,冒着阵阵冷雨,驱车直奔清戍台澎故兵墓园,开展瞻仰、悼念活动,赞美英烈坚决捍卫祖国完整和统一的伟大情操,表达祈盼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的心愿,以慰安眠在这里的英魂。(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