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芭蕾舞剧系列《走进精品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3:10 人民网

  时间: 场馆: 保利剧院

  票价: 680、580、380、280、180、80

  《拿波里》六人舞(NAPOLI)剧情:奥古斯特·布农维尔(1815~1879)是丹麦著名芭蕾大师、舞蹈编导、丹麦学派创始人。原籍法国,尤其是意大利怀俄特殊感情。

  三幕浪漫芭蕾舞剧《拿波里》是他的最优秀作品,一八四二年五月二十九日,在哥本哈根由丹麦皇家剧院演出。

  《拿波里》又名《渔夫和他的未婚妻》。故事以意大利那不勒斯为背景,描写渔夫杰纳罗和他的未婚妻一段神奇般的爱情经历。第三幕是村民们为这对情侣脱险归来而欢快地舞蹈。

  著名的“六人舞”是第三幕中的一个片段,是纯古典芭蕾作品。

  《雷蒙达》是由编导过柴可夫斯基三大芭蕾的俄罗斯古典芭蕾的奠基人彼季帕一生中最后一部重要的作品。1898年,当他创作该芭蕾舞剧的时候已经八十高龄。《雷蒙达》用精巧复杂的舞蹈语汇讲述的是发生在中世纪时法国普罗旺斯省的虚构的爱情故事。年轻姑娘雷蒙达等待她的未婚夫让·德·布莱尼从十字军东征归来,而撒拉逊头目阿卜杜拉梅企图劫持她,德·布莱尼及时赶回,在格斗中战胜阿卜杜拉梅,一对恋人终成眷属。

  这个舞剧的成功除了彼季帕复杂的充满异国情调的编舞之外,多少更得益于俄罗斯年青的作曲家格拉祖诺夫谱写的色彩绚丽,旋律优美的音乐。

  法国马赛国家芭蕾舞团演出的第三幕就是盛大的男女主人公婚礼场面。此幕经常在芭蕾演出中脱离整部冗长的舞剧,而单独表演。该幕由团长彼埃特拉加拉女士(Pietragalla)在彼季帕版本的基础上改编而成,为原版本灌注了新的活力和才气,使之呈现出完美精致的新面貌。

  在招待德·布莱尼的战争同盟匈牙利安德烈国王的宴会上,雷蒙达和德·布莱尼举行了盛大的婚礼。其中,最精彩的莫过于宏大的匈牙利恰尔达什群舞场面和新郎新娘的古典大双人舞。在大双人舞中,新娘雷蒙达在钢琴伴奏下的那段变奏,其一连串迅速变换又细致精巧的吸腿动作,不仅充分展现出足尖的魅力,而且其高贵优雅的气度光芒四射,成为舞剧中的华彩乐章。这段双人舞因此也成为国际芭蕾比赛中的指定参赛剧目。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