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 日月山有一条令人幽思的唐蕃古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3:3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呼和浩特8月23日消息(驻内蒙古记者阿都钦):登上3520米的日月山口,山风强劲,蓦然觉凉,但是你却能站在这里体会到另外一种感觉:一览众山小。抬头望去,山高地阔,天空湛蓝,飘浮在山顶上的白云,好象一条条洁白的哈达,似乎一伸手,就能摘取。

  日月山,处于青海农牧区结合部,站在这里向东远眺,高原梯田的麦田、油菜花田、青稞田随着微风掀起层层波浪,好一派黄绿相间的天地。你再望望西部,眼前的崇山峻岭绿

色一片,远山之间是大片辽阔的牧场,牛羊象珍珠撒满茫茫草原,绘就成一幅幅高原原始态的牧歌图。

  日月山,形势险峻,战略位置重要。自古以来,它就是祖国内地通往西南边陲的交通要道,也是汉藏人民友好往来,互市贸易的纽带。早在汉代,日月山已成为我国“丝绸辅道”的一大驿站。唐代,日月山更是唐蕃古道的必经之路。

  日月山,古今闻名,传说众多。其中流传最广最为感人的莫过于久远的文成公主进藏故事。传说,文成公主进藏时,途径这里,在艰难的行程中,看到这里太阳、月亮都与长安的不一样,引起无限思绪。于是唐太宗特意铸造一轮金日,一轮金月,送上此山。因此也就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后人修建的日亭、月亭、文成公主纪念馆。悠悠岁月,思古论今,可以想象,唐代文成公主进藏的时候,高海拔的这里,极其简陋的自然通道何等不便,山重水复的道路何等艰险,远不象如今汽车顺着一级宽敞的油路就能轻而易举的盘山而上。据说,文成公主走到日月山,心里想着即将走向更加遥远的陌生之地,当时潸然泪下,哭声感动了山脚下的一条小河,它改为由东向西倒流,顺应公主的行程路线,汇入碧波万顷的青海湖,这也就有了现在日月山下的“倒淌河”地名典故。其实,日月山自身就处于分水岭位置,山两边的小河各朝一方向背而流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只不过人为又给它浓墨重彩地添加了一层神秘的传说色彩罢了。

  文成公主通过日月山进藏的故事已经远去,但它却给我们留下无尽美好的动人传说和神秘故事。据说,唐代开元年间,唐王朝和吐蕃王国还在日月山顶树立过汉藏和好碑,藏汉两族以日月山为界,和睦相处,并把日月山作为茶马互市之地。

  日月山,一个让人一见其面就永远抹不掉记忆的山,它是历史的见证,它是汉藏民族和睦相处共同追求幸福的象征,它与日月同辉,它与日月长存。(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