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0名打工者被骗到塞浦路斯 50多人仍滞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4:13 国际在线

  央视《经济半小时》8月22日播出节目《非法劳务》,下面是节目内容:

  近日我们来关注前不久在山东威海破获的一起非法组织劳务人员出国打工案。在这起事件中,有三名犯罪嫌疑人,通过骗取短期培训签证,把100名打工者送到了地中海上的一个小国——塞浦路斯。

  几天前,记者在山东威海市公安局看到了一份名单,名单上一共有100人,分别来自山东、吉林、辽宁、河北、福建等地。记者注意到,在2004年10月至11月,这些人都出国去了同一个国家,这便是面积仅有9200多平方公里,人口也只有77万人的地中海岛国塞浦路斯。这么多人为什么会集中前往这么一个小国家?他们到这个小国家是去干什么呢?据威海警方介绍,其实,这些人都是被犯罪嫌疑人谭庆新、焦燕、刘昌春利用虚假资料从塞浦路斯驻华使馆取得合法签证以后,骗到塞浦路斯非法打工的。

  威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副局长张亮说:“通过我们掌握的情况,被这个犯罪团伙骗去塞浦路斯非法从事劳务活动的达到100人,仅威海就有74人被他们骗到境外。”

  从名单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个共同点,就是这些被骗的劳务人员,每人向3名犯罪嫌疑人缴纳了6万至6.5万元不等的出国中介费,涉案总金额达600多万元。

  张亮:“涉及到的人员全部都是家境比较贫困,而且工作没有着落的,农民占很大的比例,另有一部分就是下岗工人。”

  从名单里上看出,目前,这些劳务人员有的已经回国,更多的却仍然滞留在塞浦路斯。

  张亮:“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现在已经有40多个人因为在塞浦路斯无工可务或者被塞方遣返,被迫陆续回到了国内,有50多个人至今仍在塞浦路斯非法滞留。”

  一次骗了100人,造成50多人非法滞留境外,威海警方告诉我们,在他们近些年遇到的非法涉外劳务案中,这起案子的后果最为严重。目前,谭庆新、焦燕、刘昌春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依法逮捕。那么,3名犯罪嫌疑人到底是怎么骗到100人的出境证件的呢?要说起这个问题,我们先得从谭庆新说起。

  犯罪嫌疑人谭庆新,30岁,山东青岛人。警方查明,2002年4月,谭庆新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的一家餐馆当上了厨师。在此期间,谭庆新认识了同样在塞浦路斯打工的辽宁沈阳人焦玲。2004年7月,谭庆新准备回国的时候,焦玲找到了他。

  谭庆新:“焦玲说,小谭你回国也没有什么事,要是有朋友开中介公司的,帮着介绍一些人出国打工,我的朋友能办理出国签证。”

  2004年8月谭庆新回到国内以后,很快找到了焦玲的姐姐焦燕。犯罪嫌疑人焦燕,34岁,辽宁沈阳人,原任辽宁省国际文化教育交流协会塞浦路斯留学部部长。

  谭庆新和焦燕两人决定,合伙组织劳务人员,以参加短期培训的名义办理签证前往塞浦路斯,然后进行非法打工。其实,谭庆新和焦燕都知道,国家对出国劳务中介和出国劳务人员都有非常严格的资质限制,没有专业技术以及超过一定年龄的劳务人员是难以取得出国工作签证的。那么,焦燕凭什么能够为准备出国非法打工的劳务人员提供短期培训签证呢?

  焦燕:“因为我做这个已经3年了,跟这个学校也有很长时间的合作关系,学校考察我做得很好而且比较稳,所以授权我在中国范围之内可以招收学生。”

  记者:“什么学校授权给你?”

  焦燕:“菲利浦学院,还有恺撒学院。”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