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纺织品在港口、海关滞压 引发欧盟内部异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5: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来自中国的部分纺织品在欧盟港口、海关发生滞压,引起了国际贸易界广泛的关注,它可能会给欧盟进口商乃至零售商造成不小的损失。目前欧盟内部已由此响起异议之声,对向中国部分纺织品设限的决定发出抱怨。

  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目前自中国进口的相当数量的套衫、长裤和罩衫等纺织品堆积在欧洲各地的海关和仓库里。它们的积压是因为根据六月中欧之间达成的有关协议,

十类纺织品对欧贸易被设置了一定限制,超过限制欧盟将予以封关,不允许再进口,而已运进的产品就发生了滞压情况。

  根据最新的欧盟数据,中国进口的罩衫于八月十八日晚已达到了配额限度,此前套衫和男式长裤即已超限,库存积压分别达到五千八百万件和一千五百万条。另外,欧盟数据指出,来自中国的胸罩和T恤衫也已接近了设限比例。

  纺织品滞压,欧盟的进口商和零售商受伤最大。有进口商表示,这些滞压的产品多数已经按照合同向中国生产商支付了钱款,而如今却无法入关;另外,零售商则愤怒于因中国发往欧洲的套衫受阻,他们在关键的秋冬交易季节可能损失八亿欧元左右的零售额。

  目前甚至有消息称,英国主要商业区的一些时装店近日担忧如果这方面的僵局不能打破,他们将可能在近期面临服装销售短缺的局面。

  进口商花了钱却拿不到货,而产品在码头积压的时间越长,进口商将支付的费用会越多;零售商则因为无货可卖出现了利润损失。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内部这两方的抱怨之声有越来越高之势,尤其是英国、德国、荷兰、丹麦等国,其中有一些国家公开对新的配额制度表示不满,甚至出现个别服装公司向本国法院提起诉讼,称配额限制令公司蒙受不合理损失的事情。来自于这些方面的抱怨之声已经对欧盟贸易委员会造成了无法忽略的压力,目前海内外均在观望该委员会将采取何种措施解决问题,应对以上压力。据说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正在试图劝说一些欧盟成员国在一项协议上达成一致,以给积压的服装商品放行。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