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晚报:中国羽球的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00 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接踵而至的5场羽毛球世锦赛决赛让人看得很过瘾,中国队获得2金4银1铜的成绩也算合格。但是兴奋之后,满意之余,稍加思考就会使人对中国羽毛球的现状和未来产生两点担忧。

  “阴盛阳衰”的问题,对于中国羽毛球来说,已非一日。在中国选手包揽了女单、女双两个项目冠亚军的对比下,我们看到的是中国男羽的倾颓:男双无人杀入决赛,男单以一

种近乎惨败的过程输掉了冠军,连有男队员参与的混双项目,我们的最终结局也只是一枚银牌。其实从男选手的整体实力上来讲,中国依旧在当今世界数一、数二,这一点从我们拥有苏迪曼杯和汤姆斯杯上就不难看出。但是在整体实力强大的基础上,为什么我们总是在最后一战中功亏一篑?看看美国男双那惊世骇俗的胜利,再看看男单决赛中陶菲克宠辱不惊的表情和胜似闲庭信步的动作,我们就会发现,其实中国男队缺乏的是一种自信和霸气。这绝对不是自我感觉良好和渴求胜利就能够取代的一种气质。

  其实2金4银已经使我们登上了此次世锦赛金牌榜的王座,成绩应该还算不错,但是如果就此满意,那么就将遮蔽中国羽毛球“阴盛阳衰”的问题。一支真正的羽毛球王者之师,应该是两条腿走路的,特别是在分量最重、成色最足的男子比赛中,而不应该现在这个样子。

  此外,看看决赛中亮相的中国羽毛球队员的年龄。我们就会对中国羽毛球后备力量的培养产生担忧。女单是中国队强项。然而张宁已显老态,谢杏芳虽只有24岁,但到2008年能否再现雅典奥运张宁的风采,还是未知数,被淘汰的周蜜今年也已经26岁。混双虽然这次冒出了小将张亚雯/谢中博,但是不能掩盖项目发展上的后备力量匮乏。老迈的奥运冠军张军/高还在坚持,不堪重用的陈其遒/赵婷婷总是活跃在一线。虽然张亚雯/谢中博表现不错,但是如果有更多、更好的选择,两对老组合又何必苦苦支撑?男单从来不缺乏新鲜血液和新人、新星,林丹、鲍春来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但是鲍春来总是止步决赛门外,林丹虽然身经百战,屡屡被人看好,但终归总与冠军头衔失之交臂。新人是有,但指望不上,岂不还是白搭?这个道理同样也适用于中国男双。如此看来,在中国羽毛球队中,真正算得上实力超群、后备雄厚的项目就只有女双,成绩上靠得住,大赛包揽冠亚军、公开赛动辄前四名。人员上,奥运冠军高/黄穗和杨维/张洁雯又完成了交接。但是只有一个项目能够在不影响成绩的情况下,后备人才蓬勃,新老交替顺利,我们的中国羽球队面对2008怎能不叫人担忧?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