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务部人员解读《汽车贸易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05 中国新闻网

  问:《汽车贸易政策》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

  答:首先,汽车产业的发展依赖于市场的发展。而已经融入到世界经济之中的我国汽车市场,只有建立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汽车工业才有可能持续发展。《汽车贸易政策》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一方面引导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规范市场,推动市场机制的完善,使之更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

  制定《汽车贸易政策》,就是要通过完整的宏观指导政策,以科学、规范和系统的管理办法来建立现代化的汽车市场体系,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促进汽车商品在全国市场自由流通,使汽车市场充满生机和活力。

  其次,我国政府在发展国民经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一再强调,要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如何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关键的落脚点就是要维护公共安全和公众利益,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最典型的像消费者砸奔驰、老驴拉宝马等报道,涉及一个深层次的问题,汽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谁来保护?《汽车贸易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着力推进解决这些问题。

  第三,我国汽车贸易要实现与汽车工业协调发展,必须培育竞争优势,尽快增强整体实力。《汽车贸易政策》旨在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扩大开放,优化资源配置,激励和引导贸易企业不断创新,提高水平。同时,推进汽车商品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

  问:很多人担心,《汽车贸易政策》是以部令的形式颁布,并且更多的是一些原则规定,这是否会影响政策的贯彻和落实?下一步是否会有类似《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具体措施出台,以使《汽车贸易政策》更具有操作性?

  答:《汽车贸易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体现政府在汽车贸易管理中的指导思想、未来目标和达到的目的。为确保《汽车贸易政策》得以顺利贯彻和实施,商务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相关管理办法与配套文件。比如,已经出台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等,即将出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以及正在制定和完善的汽车配件流通、汽车报废、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等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及标准。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