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标准,低投入,智能化领先全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25 扬子晚报
  金秋十月,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圣火将在南京熊熊燃起。十运会共需要比赛场馆54个,为此新建的27个场馆中分布在南京地区的就有15个之多,加上新建的各种配套场馆,造型优美、风格各异的十运会场馆像一朵朵奇葩盛开在钟山脚下这片古老的金陵大地上。如今,这些场馆已经为十运会进行了最后的调试并陆续承担各项比赛任务,正翘首以盼十运会的到来。近日,记者兵分几路,零距离感受这些场馆的无穷魅力——

  “10 2”创下十项全国之最

  借十运会东风,南京市启动了十运会“102”配套场馆,这些项目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使该市体育设施实现了20年的跨越,不仅省内领先,在全国也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位居第4位。

  据南京市体育局局长何大昌介绍,“102”场馆建设水平之高,创下了十项全国之最:环玄武湖体育带周长10公里,全国第一;白马公园皮划艇激流回旋赛场,规模和标准全国第一;南京全民健身中心是全国单体建筑面积和高度最大的健身中心;位于仙林的马术场,可举行速度赛马、障碍赛、盛装舞步和三日赛等项目;南京钟山国际公园的高尔夫赛道,球场规模居全国第一;龙江体校网球馆工程,室内11个连片网球场,规模国内首位;江宁区体育中心一座容纳5000人的主体育馆和一座3.5万人的主体育场,规模和档次在全国区一级行政单位中名列榜首……本版值班编辑彭剑

  南京奥林匹克中心,无数个“世界之最”

  要说南京地区的十运会体育场馆,伫立在河西地区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是当之无愧的标杆工程。南京奥体中心的设计、建设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创造全国、乃至世界纪录的过程,无论是建筑特点还是体育工艺,建成后的南京奥体中心是迄今为止国内最为先进的体育场馆。

  南京奥体中心的体育馆、游泳馆、网球中心和体育科技中心通过一个大平台,众星拱月般地围绕着主体育场。奥体中心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种集中式布置的总体规划最大程度地节约用地,只需一个能源中心就能解决所有场馆的需要,各场馆间交通距离最短,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运动员和观众的绕行线路。这种高效的总体规划目前在世界上是唯一的!

  走近南京奥体中心,最先吸引你眼球的将是两条“飘”在奥体上空的红色彩带,这就是撑起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的“世界第一双斜拱”!这对斜拱与地面呈45度夹角,跨度达372米,号称“世界第一”不仅因为其跨度为世界之最,而且更因为双拱所包含的高难度技术。据奥体大拱的结构设计师、江苏省建筑设计院的任家骥总工程师介绍,这对斜拱是“弓”结构。因为南京奥体中心所处的河西地区地质条件比较差,地基不能承受拱结构产生的巨大推力,于是在地下埋设了192根400米长的预应力钢索,拉住斜拱两端,抵消了其产生的巨大推力。任总工介绍说,根据目前的检测显示,即使大拱受到最不利荷载的影响时,拱的最大位移也只有2.6毫米,可谓坚不可摧。

  走在奥体中心的大平台上,细心的人会发现,周长870米的主体育场没有一道伸缩缝,周长1315米、宽47米的连接各场馆的平台没有一道伸缩缝,体育馆、游泳馆、网球中心、科技中心都没有一道伸缩缝!这也是南京奥体中心应用最先进技术的一面。据介绍,这种超长超大混凝土无缝结构采用了预应力技术,不需要设伸缩缝就能防止混凝土的开裂!

  奥体中心副总工程师吴秉礼自豪地说,目前,全国8个省市建有10座奥体中心这样的6万人体育场,但像南京这样把这么多大型体育场馆集结成一个大的体育公园,则仅此一家。南京奥体中心因此堪称世界上最大的集中式综合体育中心之一!

  体育和自然的和谐统一

  在规划设计具体场馆时,综合考虑场馆的功能、造型、色彩等因素,将场馆办赛功能与视觉景观相融合,这是十运会场馆建设者的共同追求。

  十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场建设在白马公园,这是国内首个建在市中心公园的皮划艇激流回旋场地。该项目邀请了设计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场地的法国电力公司设计,充分考虑将皮划艇激流回旋场地融入到白马公园的整体景观中,采用了主、副航道交叉的形式,美观实用,充分体现了体育总局提出的“体育公园化、公园体育化”的建设理念。建成后的白马公园场地不仅将成为全国最好的场地之一,还能为广大市民提供休闲服务设施,同时为中山陵园景区增添一处集自然、人文与体育协调统一的旅游资源。

  建设在南京工业大学浦口校区的垒球场选址在一个环境极佳的半山坡,造型优美,国际垒联和国际奥委会的官员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称赞其为“世界垒球场的经典”、“世界上再也找不到比这更好的垒球场了。”国际垒联的官员还表示将在世界各地推广。

  高标准不等于高投入

  人们不禁要问,如此高标准、高科技含量的体育场馆,其建设资金会不会也是天文数字呢?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的疑虑逐渐消除。

  南京奥体中心占地1345亩,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居全国第一,总投资21亿元人民币。21亿元建造“一场四馆”,到底是多还是少呢?南京奥体中心工程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吴鼎贤语出惊人:南京奥体中心的工程总投资与同类场馆比较最为经济!他说:“这是非常经济的预算,就说广州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吧,仅一座体育场,投资额就高达13亿元!”

  在规划奥体中心时,在综合考虑了赛场视听效果后,最终决定将主体育场的建设规模确定为6万座,而没有攀比求大。吴鼎贤说,也正是考虑到节俭办十运,奥体中心没有建活动屋顶。因为增加一座并不实用的活动屋顶,投资将成倍增长。通过规范招标,奥体中心节约投资2.2亿元,降幅达11.8%%。其中仅桩基及体育场主体结构就核减1500万元。通过严格管理,南京奥体中心3年节约投资近4亿元。

  南京市在建设十运会场馆时,还坚持了市场化运作,改变了政府投资建设的单一模式,十运会马术比赛场和南京钟山国际体育公园,由南京市国土局采取土地挂牌出让方式,共取得9亿元的土地资金。在全部12个项目26亿元建设资金中,南京市政府资金投入仅仅6000万元,其他大部分为民资、外资和社会融资建设。记者 林华维 孙庆 摄影 程光 朱江 肖勇 于先云
高标准,低投入,智能化领先全国(组图)
江宁体育中心体育馆

高标准,低投入,智能化领先全国(组图)
自行车赛场

高标准,低投入,智能化领先全国(组图)
南京激流回旋比赛场

高标准,低投入,智能化领先全国(组图)
五台山体育中心

高标准,低投入,智能化领先全国(组图)
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

高标准,低投入,智能化领先全国(组图)
南京奥体中心俯瞰

高标准,低投入,智能化领先全国(组图)
南京奥体中心冰场

高标准,低投入,智能化领先全国(组图)
南京奥体中心游泳馆

高标准,低投入,智能化领先全国(组图)
南京奥体中心网球场

高标准,低投入,智能化领先全国(组图)
南京奥体体育科研中心

  南京地区新建十运会场馆一览名称 时间 比赛项目1 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 1 0 . 1 7- 2 2 田径2 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10 . 8-1 6 体操3 南京奥体中心游泳馆 1 0 . 1 3-2 0 游泳9 . 2 7-1 0 . 5 跳水9 . 19-22 花样游泳4 南京奥体中心网球中心 1 0 . 6-2 1 网球5 南京奥体中心冰场 9 . 2 2-2 5花样滑冰6省方山射击射箭基地 1 0 . 1 3-1 9 射击7 1 0 . 1 6-2 2 射箭8 南体分校自行车比赛场 1 0 .16-2 1 自行车9 南体分校小轮车比赛场 小轮车10 南京玄武湖赛艇皮划艇比赛场 1 0 . 1 0-1 4 赛艇1 0 .18-2 3 皮划艇11 南京激流回旋比赛场 9 . 1 5-1 8 激流回旋12 南京市马术赛马场 1 0 . 1 3-2 2马术10 . 2 1 速度赛马13 南京市江宁体育中心体育场 1 0 . 1 1-2 1 足球(女子)14 南京市江宁体育中心体育馆8 .2 5-2 7 男子古典式摔跤8 . 3 0-3 1 女子自由式摔跤9 . 3-5 男子自由式摔跤15 南京工业大学垒球场 10 .1 3-2 0 垒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