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澄海东里南畔洲族亲追忆抗战时期的蚁光炎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33 大华网

  澄海东里镇一个小村庄南畔洲,孕育出著名抗日侨领蚁光炎。近日,记者来到南畔洲,探访蚁光炎先生的家乡,了解到蚁光炎先生在汕头沦陷前夕回家乡宣传抗日救国这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村里与蚁光炎先生平辈的族亲还有三位,他们是91岁的蚁光直、88岁的蚁光桦和81岁的蚁光安。老人们还清楚记得蚁光炎先生1939年回到家乡救济乡村和宣传抗日救国的故事。

  据蚁光直老人回忆说,1939年5月,蚁光炎在韶关参加了广东省参议会后,回到家乡南畔洲看望乡亲。这个村世世代代还从来没有出过这样一位出众的“大人物”,如今他特地回来看望乡亲,使他们感到格外兴奋和激动。乡亲们为蚁先生举办了隆重的欢迎大会,搭上戏台,敲锣打鼓,唱潮剧,热热闹闹地欢庆了两三天。蚁光炎为乡亲们带来了一大批救济大米,每个乡亲都能分到相当于现在10公斤的一斗米,这在那个饥寒交迫的年代,得到这么多的救命大米,乡亲们都衷心感激蚁光炎先生的慈善义举。

  蚁光炎无论到哪儿都忘不了宣传抗日救国。蚁光直老人回忆说,蚁光炎回家乡后不久,就站在樟林东陇路头土堆上对着大批乡亲演讲,号召全县民众团结起来,拿起刀枪和日本侵略者战斗到底。他对乡亲们说,我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还有海外华侨支援,只要齐心合力就一定能够把日寇赶出中国,胜利一定属于中国人民的。蚁先生热情洋溢慷慨激昂的演说,激发了群众的爱国热情,大家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抗战到底,中国一定胜利的口号。

  蚁光直回忆起66年前(1939年6月21日)的端午节,突然之间炮声轰轰,天空上还有日寇的飞机飞过,原来是日寇趁着人们忙着欢度端午节,对汕头发动突然袭击,侵占了汕头。为了安全,在家乡只住了不长一段时间的蚁光炎在澄海县政府派来的卫兵护送下,取道兴宁、惠阳,乘小船回到香港。家乡的沦陷,更加激发了蚁光炎抗日救国的决心。甫抵香港,他就把一笔捐款和一大批抗日物资亲自交到廖承志办事处。潮汕沦陷后,蚁光炎考虑到潮汕地区侨汇渠道如若不通,众多依靠侨汇生活的侨眷生活会很困难,他因此与香港银行界联系协商,并取得广东各地军政负责人的支持,解决了潮汕侨汇问题。本报记者陈史报道(来源:《特区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