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莲花北:“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社区”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8:12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8月22日电走进深圳市福田区莲花北社区,一股新风扑面而来:在这里,每天都可见到保安们义务接送残疾人出入家门,每周都能听到残疾人的歌声和笑声,每月都在流传着一段有关残疾人和健全人之间朝夕相处、其乐融融的故事。放眼整个社区,一幅现代文明和谐社区的新画卷尽收眼前,一派如火如荼、生机盎然的社区残疾人工作发展浪潮势头汹涌,活力无限。日前,莲花北社区荣获“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社区”称号,受到中国残联的表彰。据悉,这是深圳市唯一获此荣誉的社区。

  一个社区为68名残疾人营造起温馨家园

  莲花北社区有着“全国精神文明活动示范点”、“全国文明第一村”、“广东省文明社区”、“深圳市文明单位”的美誉。全社区共有人口3万人,其中残疾人68人。早在1997年,这个社区就建立了残疾人康复站,铺开了残疾人工作进社区之路。随着社区残疾人的增多,为加强社区残疾人的管理和服务,去年6月,他们又组建了社区残疾人协会(有4名残疾人专职委员,有近300平方米的残疾人活动场地),架起了一座连接政府、残联、街道、社区共同关爱、扶助残疾人的桥梁。

  在莲花北社区残协,记者看到了许许多多的锦旗:“残疾人之家”、“助残献爱心、仁爱值千金”,残疾人把这里当成了真正的家。的确,为掌握残疾人的信息与需求,社区残协专职委员逐户上门家访,全面调查残疾人的基本情况,认真听取残疾人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上级残联和有关部门反映残疾人生活情况,这种变被动为主动的服务形式深受残疾人的欢迎。为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社区残协在组织开展“一帮一”、“多帮一”帮困解难活动,动员社区居委会成员、社区工作站成员、居民群众与13名重点残疾人结对子帮扶的基础上,着力实施心理助残、康复助残、教育助残、就业助残和社会助残。在心理助残方面,他们每周二聚集残疾人一起唱歌、娱乐;组织义工、志愿者与残疾人交朋友;凡重大节日,组织残疾人一起联欢;逢残疾人过生日大家共同祝愿等等,让残疾人充分感受到人间的亲情和友情。在康复助残方面,他们与市残疾人用品用具资源中心、市联福中心挂钩,定时、定点、定人为残疾人巡诊、坐诊;设立了7个家庭康复点,每周组织康复医生上门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指导服务。在教育助残方面,他们积极与上级残联、家长和学校三方沟通,先后帮助2名聋儿装上电子耳蜗并进入社区小学读书,安排3名智障儿在市特殊教育学校学?

  据统计,莲花北社区开展残疾人工作8年来,他们共接听、接访残疾人3000多人次;为残疾人解决各种大小问题和困难200多件;大小节日发动爱心企业、个人前来座谈、联欢,给残疾人过生日等活动100多次;组织残疾人游遍深圳的大小景点30多次;帮助指导残疾人进行康复训练、改善功能,60多人取得康复效果……

  如今,提到莲花北社区,居住在这里的残疾人准会对你说:“莲花北是我们‘温暖的家’、精神的寄托、康复的乐园,给我们的生活注入了阳光、注入了希望、注入了活力”。

  一个社区统管整个社区残疾人工作

  在探寻社区残疾人工作发展路径时,莲花北社区残疾人工作以其特有的发展模式走进了我们的视野:在这里,残疾人能当选社区居委会委员而参政议政,残疾人的工作直接纳入社区建设并上墙公布,接受居民群众的监督,残疾人的事被社区当作份内事来干,残疾人可在“家门口”享受到各种特殊的便利与服务。

  立足社区、依托社区、面向社会、服务残疾人,是莲花北社区残疾人工作发展的理念。在这种理念的推崇下,社区居委会、社区物业管理处、社区义工站纷纷把残疾人工作纳入工作计划,摆上日常工作议事日程,建立起社区助残的长效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社区残疾人组织的领导。如:在社区残协,协会主席由社区居委会主任担任,副主席则由社区副主任担任。二是加强社区残疾人工作的设施建设。社区物业管理处免费为社区残协提供了配备有水、电、洗手间等设施的近3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目前无偿提供水、电等各种费用达12.3万多元;在社区各交通路口铺设无障碍通道,在残疾人各出入的楼梯口安装扶手;赠送了一大批残疾人康复器材、器具。三是加强日常助残工作力度。社区物业管理处组织“雷锋班”,几年如一日,每天派人接送残疾人;重大节日派车、派人护送残疾人到各景点游园;每年大年初一该公司领导亲自给残疾朋友拜年。社区义工站助残小组的义工们,多年始终坚持给社区残协活动室打扫卫生。

  来到莲花北社区采访,我们始终被这个“残疾人之家”和睦、温暖的气氛感染着,更被他们所进行的一场场没有时间和空间距离的爱心接力赛而震撼着。从1999年到2004年,江泽民、李瑞环、乔石、田纪云、邹家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前来莲花北社区视察、指导,全国各省、市、区残联共80多批参观团体前来学习、交流。小小社区,温暖着这里需要帮助的每一位残疾人,奏响出现代社会文明和谐的乐章。(胡谋、谭光明)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