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感李成玉省长“勒紧腰带过紧日子”的感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22:04 人民网

  “近年来河南的经济增长速度较快,但主要是依赖于生产要素的高投入和资源的高消耗。叫人忧心是,我们有些干部头脑中缺少厉行节约、艰苦朴素这根弦,对土地、能源等紧缺资源的使用大手大脚,工作、生活条件上讲排场、图享受,啥钱都敢花,花了不心疼。如果说,在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这个问题上,发达的、基础好的、人口基数小的省份需要节俭办事,河南这个发展中的人口大省更要摈弃浪费恶习,勒紧腰带过紧日子。”

  这是河南省省长李成玉日前谈到建设节约型社会时的一番感慨。“勒紧腰带过紧日子”,是久违了的一句话。它,是困难时期人民群众跟着党和政府度过难关的一个精神支柱。然而如今,在经过了经济25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国人的生活水平大大的提高了,这句话号召作用还有那么大吗?

  这几天,安徽北部一个规模不大的地级市的书记和市长实现了“豪华办公”,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原因就在于它与建设节约型社会背道而驰,甚至诱发腐败。有媒体报道,这个市的书记和市长,每人独占6间办公室,办公室内设有高级办公用品,卫生间、会见室、会议室一应俱全,颇为气派;在办公室的一侧墙壁上,虚掩着一道暗门,推开里面竟是一间装修精致的卧室。而就在党政办公大楼不远处,几十户原住房被拆迁数月的村民,因没及时得到安置,炎炎夏日,全家老少住在低矮闷热,蚊蝇乱飞的屋内。

  日子好过了,就容易丢掉艰苦朴素的作风,是人性的普遍弱点。在改革开放之前,一个市长穷,别的市长也不宽裕,容不得攀比。而近年来,“形象工程”泛滥,其表现之一就是各类办公大楼不断涌现。更何况,还有“卖官书记”马德、“五毒书记”张二江、“防弹衣书记”黄金高等人。没下台之前,他们的办公室也是极尽了豪华,同样设有卧室,经常带情人或“小姐”来玩乐的。

  豪华办公,形式上是摆阔,实质上是封建官场恶习的遗毒在作祟。有些人看来,随着职位的升级,办公条件就也得升级,否则就不足以显示自己的身份。另外,办公条件的不同着实反映着权力的差异,市长的办公室比副市长的办公室大,无形中就使副市长感到压抑,这是早就成型了的官场潜规则。

  既然“勒紧腰带过紧日子”由一时一地的环境所决定,享受又是人之常情,所以若想真正做到节约,就不应该局限于号召一下,而必须为此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安徽的“豪华办公”的书记和市长,不惜占新地和强行拆迁来建办公大楼,显然不是他们没听过“艰苦朴素”这四个字。

  如果说,本人身体厉行,艰苦朴素了,是一个人的道德水准的话,那么权力太大又监督不力,则是体制和机制不健康。建设节约型社会,离不开李成玉省长所说的那样“勒紧腰带过紧日子”,同时也有待快点建立起制度保障。

  作者:网友:王海波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