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从贪官出狱下矿井看“诚实劳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22:14 人民网

  前贪官名叫蒲永林,1998年12月,因涉嫌受贿,在郑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的任上被捕,以受贿罪被判13年,2005年2月因突出的改造表现获两次减刑后刑满释放。

  释放后,有两家单位找他聘他,一是郑州裕达国贸,一为新密市米村煤矿,前者开出的是5000元月薪,后者聘其为担任主管安全的副矿长且年薪不菲。

  “权衡再三,蒲永林诚恳地谢绝了裕达国贸的好意,而选择了到条件艰苦的煤矿去打工”。说是打工真的是打工。“他诚恳地对杨矿长说:我是来打工赎罪的,你千万不要给我搞什么特殊照顾,我靠双手挣工钱。所以,我不能接受您开出的高薪和职务,您还是让我从挖煤工干起吧。你给别人开多少工资,就给我开多少工资”。

  且不说蒲永林在矿里井下打工的酸甜苦辣,从前的副厅级待遇、堂堂的公安局副局长,相比之下,如今自会有巨大“落差”。值得强调的一个细节是:他不仅真的打工了,而且在井下发现诸多隐患且及时报告矿长,并且为此遭到某位矿领导的冷嘲热讽。在冷眼与嘲弄面前,他不卑不亢作答:“……我有权力监督矿上的安全问题……工友们的生命难道是儿戏吗?”直到说得对方“震动”,尔后,逐项落实了蒲永林提出的煤矿安全生产整改建议。

  这就叫身临其境心临其境,这就叫劳动者体会劳动者的甘苦,这就叫诚实劳动让人硬气。当蒲永林拿到靠自己劳动挣来的工资时,他流着泪对妻子说:“这2800元钱,是我平生挣到的最珍贵的一笔工资,因为它让我感到一种久违的快乐和充实……”他想,如果以前自己谨记‘诚实劳动’4个字,就不会受贿犯罪了!”

  的确,这是一句大实话,同时又是针对官员们的一句入情入理、动情动心的大实话。我们平常讲诚实劳动,好像总是对着普通人民群众,总是针对老百姓,甚至总是针对那些涉世不深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好像不包括官员。当了官,戴上了乌纱帽,手中有了权,有些人就会飘飘然起来,就会私欲膨胀;另一方面,身边的小人也多起来,吹牛溜须、拍马逢迎者就会聚集在身边。紧接着的便是行贿受贿、权钱交易、暗箱操作。这时候,对这类官员来说,哪里还有“诚实劳动”的概念!蒲永林之所以成为“贪官”,走的也正是这样的路。一天被人哄着抬着服侍着,久而久之,这类官,便视劳动如粪土,视劳动为卑贱,反正不劳动便可“大获丰收”,赚个盆满钵盈。因此,对官员进行“诚实劳动观”的教育,尤其重要,甚至刻不容缓!

  劳动创造了人,劳动创造了文明社会,这是个极为简单的道理。但有些官员却忘诸脑后了,忘记的结果,是蜕化变质,是腐败生蠹。这是一条可怕的道路。“前贪官”蒲永林出狱后下矿井的切身体会,真的是这方面的活标本,好教材。

  作者:朽木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