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否认日本放弃“争常”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23:10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8月22日电(记者杨志望)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新闻界表示,日本《产经新闻》有关日本将放弃“争常”努力的报道是不真实的,日本有关安理会扩大的立场并未发生任何改变。

  大岛贤三当天下午在与第59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举行会晤后对媒体说,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日本的立场和以往一样,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日本政府仍在继续寻求各国

支持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四国联盟”)提出的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继续与非洲国家举行磋商,为实现“入常”这一既定目标努力。

  日本《产经新闻》21日报道说,由于估计四国已不可能在联大获得通过决议案所必需的三分之二多数票,日本政府于20日决定将放弃寻求第59届联合国大会对“四国联盟”共同提交的“增常”决议案进行表决。

  在新华社记者问及四国是否已决定放弃在9月联合国峰会前强行表决四国决议案时,大岛贤三表示,“四国联盟”目前尚未排除要求表决的可能性,但他同时承认,要求联大在9月前就安理会扩大作出决断的确存在困难,四国也在考虑其他的选择。他还表示,四国不会在9月联合国峰会期间提出新的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仍将继续坚持现有的框架决议案。

  在被问及四国是否要求在联合国峰会《成果文件》中就安理会改革确定一个期限时,大岛贤三说,如果在9月之前各国无法就安理会扩大作出决定,四国希望在《成果文件》中以适当的措辞反映有关安理会扩大磋商的进展情况。四国还希望在文件中确定安理会改革的期限,尽管他们并不一定坚持这样做。

  让·平在会谈后对新华社记者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在年底前解决安理会扩大问题的新期限只是安南本人的看法。作为联大主席,他必须听从联合国成员国的意见,以决定是否就安理会扩大设定期限。他说,鉴于安理会扩大磋商的复杂局面,他目前不打算提出任何调停方案,以避免加剧这一复杂形势。

  让·平当天还与美、中、俄、英、法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就《成果文件草案》举行了会晤。据悉,他将从23日开始与“不结盟运动”、欧盟等组织的代表举行会谈,广泛听取各方有关草案的意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